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膝盖疼痛的主要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9 10:14

  很多初学太极拳的人,应该都会有膝盖疼痛的经历,我们今天总结一下练太极拳膝盖疼痛的主要原因。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但是错误的用力会导致关节损伤,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练太极拳膝盖疼痛的主要原因

  观察太极拳运动,我们可以发现,练习拳架时,整个身体处于半蹲状态,膝盖承受整个身体重量。

  1、练拳的过程中,拳架下盘未达到正确要求,以至膝盖受力。

  2、练习者本身下肢肌肉无力,尤其是在耐力及控制力方面有所欠缺,造成膝盖的扭伤。

  在半蹲状态下,如果错误的用力,将会造成膝关节损伤,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

  3、运动过量,专家告诉我们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膝关节的运用,千万不要心急或者一时逞能而损伤到的膝关节。

  膝关节姿势不正确会引起膝损伤

  1、膝盖超过脚尖导致关节受压过度

  练太极拳时身法要求做到立身中正,沉肩坠肘,屈膝松胯,这样原先由髋部承受的一部分体重,此时便因为髋胯的放松而全部由大腿肌肉中的股四头肌(股四头肌具有伸膝作用)承担了。

  相应地加重了股四头肌的负担。髌韧带因为是股四头肌的肌腱延伸,所以会随着股四头肌的收缩而拉伸,股四头肌收缩越厉害,髌韧带拉伸就越剧烈。

  练习太极拳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工作,多活动关节,在练习时,每次练习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这样才能保护关节。

  根据运动学中的肌肉滑丝原理,肌肉被过度拉长和过度收缩时,肌肉处于无力状态。膝盖超过脚尖时,膝盖会过度屈曲<90°,股四头肌因过度拉长而变得无力。

  此时连接股四头肌的髌韧带也被拉伸过度,由于股四头肌无力,上身体重的压力大部分被髌骨韧带所承受。当股四头肌猛力收缩时,容易引起髌韧带自胫骨粗隆处撕脱而分离。

  所以,在我们日常练习中一定要注意细节,动作要做到规范。

  建议上身务必立身中正,在膝盖弯曲时保持膝盖和踝关节垂直,从侧面看支撑腿的小腿垂直于地面。功力强的膝盖可以稍稍前移至脚背上面,但绝不可超过脚尖。

  亦可采用脚底感受法,在练拳时,重心要放在脚心和脚后跟的中间位置上。即感觉脚掌和脚后跟受力均匀,若感觉脚掌受力超过脚后跟,脚跟又可轻易抬起,说明膝盖过屈了。

  对于初学者,一开始务必注意膝关节的姿势,检查支撑腿小腿是否直立,膝盖是否超过脚尖。单腿支撑时脚趾头肚可轻微抓住地增加稳定性,但不要屈膝太多。

  2、膝盖没有对准脚尖

  在膝盖弯曲的情况下,膝盖过度的内扣和外摆会造成膝关节内或外侧承受压力过大,从而引起膝盖两侧肌肉群失去平衡而导致膝关节副韧带和内外半月板的损伤,也会引起膝盖前部痛。

  在陈式太极拳中有许多转脚、转身的动作。有的拳友只转脚,而膝盖并不随之转动,或者只转膝,不转脚。那么这时力就会过多压在膝盖上。如果膝盖先转动、脚尖随后才动的话,这个时间差也会造成膝盖部位横向受力,这些也是导致膝盖痛的原因。

  建议无论是定势还是运动中,支撑腿的脚尖和膝盖务必要朝一个方向(髌骨应该和第二个脚趾的方向保持一致),脚尖与膝尖绝不可形成夹角。两膝要有即外撑又内合之意,同时配合胯根撑开撑圆,做到圆裆。

  缠丝桩要在圆裆的基础上,两膝一个外摆,另一个则内扣。注意两膝之间的距离要始终保持一致,万不可忽大忽小。因为忽大忽小会引起膝盖过度内扣和外摆。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