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练太极拳增强体质治疗神经衰弱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9 10:38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随着科研的发展,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证实,练太极拳能缓解头痛,同时还能调节中枢神经。现代人练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增强体质治疗神经衰弱

  太极拳的阴阳变化,能使身体保持阴阳平衡,保持身心愉悦,可缓解过度紧张引起的头痛症状。

  研究人员组织紧张性头痛患者进行为期15周的太极拳练习。经过练习,这些患者的头痛症状有所缓解。科研人员在对练习者的身体各项功能进行测试后发现,患者的体力、社交能力以及精神状态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改善。

  精神过度紧张和压力是引起紧张性头痛的主要原因之一。太极拳是一种静中有动、令人放松的运动,能够有效地调节人们的身心和谐。练习太极拳可以提高练习者全身各系统器官的机能,增强体质,达到有病治病、健身防病的作用。

  练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全神贯注练习,动作与呼吸相结合,坚持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和灵活性。

  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照顾,前后连贯,这就需要练习者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中枢神经系统和身体的其他系统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

  太极拳通过意念和呼吸与动作配合,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功能完善,对心理疾病,神经类疾病,如神经衰弱、失眠、高血压等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专家表示说其实练习太极不仅对老年人对于年轻人也非常适用,对于现在工作以及学习的压力都有缓解作用。

  研究人员从太极拳养生中发现,练太极拳能辅助治疗化疗患者,可帮助化疗患者恢复记忆功能,同时还能恢复体力。

  练太极拳对身体的好处

  1.太极拳让神经系统得到强化,强化感官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用意。练拳时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和第二信号系统处于高度的兴奋集中状态,而皮质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处于抑制状态,这些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十分有益。

  因为打破了病理的兴奋灶,修复和改善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某些局部的病灶也就逐渐减轻或消失了。练习时的眼随手转和推手中的推荡往来,有助于视神经和皮肤反应能力得到提高,使之感觉灵敏。

  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心脏功能,太极拳是心脏不好的人练习的佳运动。

  2.有助心血管系统健康

  练习太极拳要气沉丹田,腹式呼吸时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同时,肌肉活动时毛细血管充分开放,加速静脉和淋巴的回流速度,改善微循环,从而减轻心脏负担。从整体上改善心脏营养过程,有助于保持心脏、血管和淋巴系统的健康。

  3.增强呼吸机能

  深长细缓的呼吸特点,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作用。所以长期练习者,呼吸频率会减少,肺活量和呼吸差会增大,从而增强呼吸机能。

  4.促进物质代谢

  神经系统对内脏器官调节过程的改善,对肠胃也起到按摩作用,促进肝内血液循环,增强肾上腺素的分泌功能,改善体内的物质代谢。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降低胆固醇含量和软化动脉。

  5.加强肌肉骨骼系统系统运动

  太极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弧线动作时全身个肌肉群和肌肉纤维运动加强,使之柔韧而有弹性。时关节囊和关节韧带在肌肉的牵拉运动中得到良好锻炼,加强了关节的稳固性、柔韧性和灵活性。特别对老年人来说,对防止老化和保健起到积极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