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简述太极拳调息的五个层次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9 15:29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瑰宝,也是中国武术的一枝奇葩。太极拳养生对人类已有突出贡献,通过太极拳调息方法能提高心肺功能。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能提高身体柔韧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学习一下太极拳调息的四个层次。

  简述太极拳调息的五个层次

  初学太极拳要学会自然呼吸,当练习到一定程度后,自然会调息,练太极拳调息可调节脏腑。

  在第一层次,即初学阶段,这时应当主要采用自然调息法,要求做到顺其自然,通过调节呼吸消除紧张,缓解压九形体舒松自然。

  在这个阶段练习者主要是仔细看师傅的示范动作,思考、记忆动作的要领、套路的结构等问题,这时还不能太注重呼吸,主要是不容易理解接受,而且很容易出偏差。

  练习太极拳招式的时候,所有的动作都要配合呼吸,呼吸原则是一呼一吸,这样才能入静。

  可是在初练拳时,仍应强调动作与呼吸自然结合,不应拘泥执着,这样才符合“气以直养而无害“的要求。

  第二个层次即练拳达到动作比较规范、套路比较熟练的程度后,就要逐步采用逆式调息法,即腹式呼吸。此时要求随着练拳动作的升、降、开、合,小腹有松有收,呼吸做到逐渐跟随动作,配合动作,气沉丹田,内气运行。

  第三个层次即练拳达到动作相当规范、套路相当熟练后,就要求修习者在采用逆式调息法时,深入体会吐纳与太极拳每个动作的开合的密切配合。

  在这个学习阶段,无论是什么动作,都要让自己的内气变得充沛,也要格外注意呼吸与动作结合。

  这时动作与呼吸的关系是主与从的关系,呼吸紧跟动作、配合动作,是腹肌运动的结果。

  腹肌运动加强了丹田气,为力由脊发提供能源,这就是”腰为第一主宰,丹田为第一宾辅”,这就是虚其心,实其腹的表现。

  第四个层次,即修习者已经能将吐纳与太极拳的每个动作进行比较适当的联动,此时,就要强化太极拳的技击意识,通过推手或切磋中训练技击。

  这个阶段就要在逆式调息法的基础上,灵活采用胸式调息法和技击调息法。

  第五个层次,即练习太极拳术炉火纯青之阶段,刚复归柔,以意念变手,功夫已达出神入化,达到“炼神还虚”“炼虚还道”,进入空而不空,形神俱妙,天人合一,与道合真的境界,即可渐进而采用化境胎息法。

  太极拳调息方法

  一是静态调息

  习练太极拳首要任务是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众所周知,人是有欲望的,一般能力越强欲望愈大。当官要不断升格,挣钱要身价过亿,做人要出人头地,总之都想成为老大。

  在这种欲望支配下,人们的生活只会高度紧张,人体的各项功能也同样处于十分疲劳的状态。政界、商界很多精英过早夭折充分说明现代社会更是人体健康的夺命神。而习练太极拳因为它动作相对缓慢,讲究意气引领,心不静,则很难持续。因而这种强制性拳法风格首先成为养生的第一要素,通过习练太极拳让人感受到静的好处,静的滋润。

  调息的前提要领就是要心静,心静下来,才能更好的学习。

  二是松柔调息

  太极拳要领的关键是“松”和“柔”。这是太极拳的要义,也是现代生活中太极拳非常火热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太极拳的传播过去主要是靠师徒相授,缺乏统一的教材和模式,也缺乏正规的培训推广的途径,加上目前形成的各个流派之间的竞争,和社会上以盈利为目的组织或个人的搅局,使太极拳成为街头文化,老人文化,虽然通过形式上习练基本达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但真正的太极拳名家却锁在深闺,不为众人所知,太极养生的真正功效远远没有开发出来。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