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老年人练太极拳的环境要求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8 16:01

  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艺术,其具有观赏价值。如何才能将太极拳打的优美呢?环境因素非常重要,老年人练太极拳要在环境优雅、空气好的地方练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老年人练太极拳的环境要求

  练习太极拳在阳光和空气充足的地方练习较好,体弱者应该避免直射光线,空气越新鲜练习效果越好。

  空气污浊,多含二氧化碳、烟灰、尘埃、细菌等物,吸入肺内是不利健康的。雾天练拳要避开空气污染的地段。

  地势在练习太极拳时要选择松软、平整一些的场地,如草地、塑胶场地、泥土地等,如果在较硬的场地上锻炼,就一定要穿柔底的鞋,减缓地面对脚、踝、膝等关节的撞击力。

  学习太极拳贵在坚持,每天清晨是练习太极拳好的时光,不仅空气好,也是人体佳的锻炼时间。

  初学者和体弱有病者好在平坦宽敞的地方练拳,以便立稳。熟练后地面不平坦也可以练习,这对脚的适应力还有好处。

  此外,环境幽静容易做到精神集中、情绪镇定。这对初学者尤为重要,因为初学者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干扰。

  老年人练太极拳的优势

  一、生理效益

  我国的太极拳历史悠久,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结合了传统导引、吐纳的方法,著重练身、练气、练意三者之间的紧密调协。

  中国人从古至今都有这样的习惯,都是为了强身健体的目的,专家提醒体弱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练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的佳时间是在早上,早晨不仅空气清鲜,而且人体也非常适合练太极拳,因此早上练太极拳能事半功倍。

  通过练习太极拳,可有效的锻炼我们的肌肉,同时还能够起到很好的舒筋活络的功效。除此之外在练习的同时还能够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从而对内脏起到按摩锻鍊的功效,以此来增强我们人体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这些对老年人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二、改进柔韧度

  在不断的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我们全身的肌肉都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长此以往的锻炼可有效的增强我们的肌耐力。

  通常情况下太极拳多以慢速走圆及弧,配以屈腿半蹲式运动,然后在加上重心交替变换,这样的方式对我们整个人体都能够起到很好的锻炼。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经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柔韧度,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太极拳是现代人养生的佳运动。

  而太极拳的运行动作又多以搂、拗、绞转为主,这样我们肌肉的肌力及肌耐力得以提高,长此以往起到改进人体柔韧度的作用。

  打太极拳的时候再配合多方向及大幅度之活动,比如像下势、蹬脚等式子,不仅可以起到改善肌肉柔韧度的作用,同时还能够很好的改善各关节的柔韧度。

  三、提高心肺功能

  平时生活中多练习打太极拳,还可以帮助老年人有效的提高心肺功能,通常情况下老年人的心肺功能都比较差,这就是为什么老年人经常容易患病的原因。只要在平时生活中多打太极拳,便可帮助老年人快速有效的增强心肺功能。

  这是由于在练太极拳的时候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并且在练习过程中还可以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法来有效的增强胸腔的容气量及递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数,从而相对地提高了各器官的获氧量。

  并且练习太极拳的时候一般时间都比较长,连打四次廿四式太极拳约需时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因此更加能够帮助我们训练及提高心肺功能。尤其是一些本身心肺功能就比较差的老年人,更应该知道打太极的好处,以此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