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24式太极拳的两大健身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8 09:59

  随着科研的发展,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人们接受,并且在全国及国外都掀起了太极养生潮流。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24式太极拳的两大健身价值,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24式太极拳的两大健身价值

  太极拳是中国专有的养生武术,是中国古代人智慧的结晶,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可健身也可养生。

  1.传统理论解释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太极拳与道教的清净无为,佛教的四大皆空,儒家的中庸之道,以及气功的吐纳导引等异曲同工,是修身养性之道,故太极拳是一门哲学,一门道学,一门医学,也是一门养生学。

  它遵循“人法天,天法道,道法于自然”的法则,体现了大自然的阴阳、虚实、刚柔、动静之无穷变化,它拳技虽小,拳道却是博大精深。学者若能体察其理,躬行其道,必然能使人改善品性,身心双修。

  太极拳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太极拳蕴含了深厚的人文哲学,需要练习者在练习中慢慢领悟。

  2.平衡理论解释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练拳时要求意念体会“虚领顶劲”“气沉丹田”,“虚领顶劲”意味着气向上领,而“气沉丹田”则意味着气向下沉,这两者明显的体现着“平衡”。

  练习者如果做到了这两点,则练习者的脊柱被拉长,在此基础上进行旋转、折叠等运动,日久天长则脊柱四周的肌肉、韧带、肌腱等组织的功能得到加强,自然可以预防颈椎病和腰椎病,对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治疗恢复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其健身的作用显然是临床医学无法比拟的。

  另外,太极拳的每个动作,无不体现着“平衡”,它要求上下呼应,虚实分明,左右兼顾,全面发展。治疗疾病时,则“虚”补、“旺”泻,追求人体内在的“平衡”,人们通过练习太极拳,达到人体内在的“平衡”,则身体的健康水平必然提高,疾病必然得到防治。

  坚持练习太极拳能改善身体机能,提高身体素质,太极拳对癌症及多种慢性疾病,都起着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24式太极拳的健身原理

  1、呼吸方式科学

  太极拳强调腹式呼吸,不管是用自然呼吸还是拳势呼吸,都强调腹式呼吸。呼吸还配合意念,就是吸气时内气沿脊椎督脉上行,呼气时内气沿前胸任脉下沉,小腹则是吸凹呼凸。这种呼吸锻炼扩大了肺活量。

  科学实验表明,肺活量的大小与力量的大小及生命长短成正比。诸如,人体处于睡眠状态,呼吸深、细、匀、长的必是强健者,而呼吸短促无力或长、短不匀者,非病即弱无疑。

  太极拳拥有独特的呼吸方式,呼吸波的长短、粗细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志,因此,太极拳健身非常注重呼吸方式。

  2、气血运转流畅,促进血液循环

  太极拳锻炼要气达梢节。人体从外形的四肢八节、筋骨皮到内在的五脏六腑、精气神,都离不开血液的滋补润泽。

  良好的血液循环、充盈的血液供给,既是人体各部功能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是决定人体生命长短的根本条件。

  太极拳行功走架,竖项贯顶,虚领顶劲,气沉丹田,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内气上至百会、下通涌泉、达于四梢,促进了血液循环,还疏通了经络,加快了循环频率,大动脉畅通无阻,毛细血管经久不衰,四肢百骸肌肤延缓了老化。长期坚持太极拳锻炼,则气血饱满,健康长寿。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