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混元太极拳 太极拳的“纳米”训练法

  心意混元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也是现代武术比赛的重要拳术。练太极拳的特点是松静圆活,立身中正,太极拳是一门很精细的功夫,我们今天要随着太极资料,学习一下心意混元太极拳的“纳米”训练方法。

  心意混元太极拳的"纳米"训练法

  谈起纳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纳米是一种很精细、很微小的物质,而练太极拳就是要细化,精准练习。

  不管哪个拳种,它都有一套严谨的训练方式。这种训练无论是从外入手或是由内入门,其达到的目的只有一个,即提高肌体各部位的功能,增强体内劲力核的聚合、释放与着力能力。

  太极拳是由内入门的拳法。它松静圆活,体态轻灵,与外家拳相比虽无龙腾虎跃之风,但其神意连绵、形如波涌之势也足以显示混元太极拳的神采。

  外家拳的练习方法,有其自己的独特之处,各种拳法的妙用在中华武术中也是各显风采,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下面所要谈及的是关于心意混元太极拳的“纳米”训练方式。

  所谓“纳米”训练方式,是指把拳功理法的训练量化、细化,以反复的聚合达到统一的目的。

  大家知道,拳功理法的训练,不仅仅是一个拳种套路的训练,而且还有一种严格的训练层次和一个训练对像的问题。心意混元太极拳的“纳米”训练法,就是要针对对像,把握层次,分类施教。

  如对悟性快、身体条件好、具有一定基础的,授教时对运动量的把握、理法的讲解上要坚持“一下、二定、三不过”。

  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练习太极拳要协调一致,首先保持头部稳定,然后自由舒展身体四肢,拉伸筋骨肉。

  即架子要下得去式式要中定,切忌不要过量。架子下得去,这是形功训练的主要环节,其目的主要是拉筋展骨,去粕存精,使肌体素质逐步提高。

  式式中定混元气,将每个式子分开来练,每式以桩功定势练习,细细品味。这样练习的目的,可以使体内增加活性细胞,排除糟粕,形成肌体内部有机的统一。

  在量的掌握上,要切实把握分寸。按照受教人的体能,一般掌握在七八分即可。切不可像有的练习者,站桩一下就是几个钟头,单式练习一次几百遍,这样练下去的后果,定会造成内伤,只是当时感觉不到而已。这种危害务必要给练习者讲清楚。

  对于体质差,接受能力慢的练习者,不可使用上述的授拳方式。对这部分人,一不能求全责备,二不要求过急。如河南有个学生,接受能力很差,跟他一齐学的几个人有两三个月就把套路学会了,可他一年多了还学不会。

  笔者在教授过程中确实也想了不少的办法,但效果不佳。后笔者以“随意”教学法,让他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练,然后逐步纳入正规,此法果然奏效。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资料 心意混元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