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式太极拳 练太极拳能拥有良好的心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7 16:32

  太极养生是人们熟悉的养生运动,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健身养生,实现人类健康长寿的梦想。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能拥有良好的心态,心态对长寿的影响非常大,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了解一下吧!

  练42式太极拳拥有良好的心态

  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要建立良好的心态,这是提高太极健身祛病功效的重要条件,所谓良好的心态,指的是太极拳治病健身作用的客观认知。

  对太极拳要有信心。太极拳治病健身效果是通过实践检验的,在国际上也是公认的。对于每个太极拳习练者,不论出至什么目的,都要相信太极拳、敬畏太极拳,对太极拳要充满信心。

  如果抱着怀疑或者是漫不经心的态度就很难收到良好效果。古人讲“心诚则灵”,心不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我们观察长寿的人,可以发现,快乐分子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破坏癌细胞滋生环境,促进新陈代谢。

  对太极拳还要有个平常心。所谓平常心就是对太极拳要有客观的认识,既不能神化太极拳,刻意夸大太极拳的健身治病的效果,把太极拳看成无所不能、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如果是这样,我们就不用办医院了,就开武馆吧!

  同时也不能把太极拳看成是毫无价值的自欺欺人的“愚人运动”,如果那样,全世界就不会有几亿人在习练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有氧运动,它对提高人的机体免疫力,增益健康有很好的效果,同时对一些慢性疾病也有很好的辅助疗效,但是这种效果的显现是一个渐进过程,通过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变化。

  太极拳运动是一项长期坚持的运动,想要达到太极拳的健身功效,就要长期坚持,这样才能提高太极拳的医疗作用。

  所以,习练太极拳要避免急于求成、拳到病除的急躁心态,要循序渐进,要有一个耐心平和的心态,也就是“平常心”。

  练好太极拳还要有恒心。太极拳是一种身心锻炼,是一种长期的、持续的运动,这种运动是无止境的。古往今来,没有一位太极拳大师敢说自己太极拳功夫圆满了学到头了。

  因为,随着你的功夫的不断增长,你的身心状态也会不断地发生新的变化,呈现出新的境界,进入更高的层次。而且有些习练太极拳所达到的高层次、高境界,是非常奇妙的,是语言无法表述的。所以,太极功夫就应了那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没有好,只有更好!”

  严格的讲,绝对的健康是不存在的。健康只是相对而言,因为人是个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着的生命体。阴阳的平衡也是一个动态平衡,这种平衡可能随时遭到破坏,又可能通过自身的调空系统不断的调整,又逐渐趋于平衡。

  所以,太极拳就是协助人们自我调整、自我修复的手段和措施。那么,我们练太极拳就要就要持之以恒,只记耕耘不计收获,长久地坚持下去,就象吃饭、喝水、睡觉一样,作为维系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的之一,伴随生命的全过程。

  只要具备了信心、恒心、平常心这样良好的心态,就为提高太极拳对慢性疾病的治疗效果奠定了基础。

  42式太极拳的平衡感

  现代社会提倡“和谐”,所谓的生活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总之“和谐”是当今社会的一个主题。“和谐”指的就是一种相对的平衡。就“小”从自身而言唯有身体平衡才能“和谐”美满地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而身体的平衡可延伸为:生理平衡、心理平衡和肢体平衡三个部分。

  人的生理平衡就是指人体的生理规律,若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不畅、五行不谐,则容易萎靡不振、疾病丛生备受病痛的滋扰。正如大自然运转规律一样,若人为地破坏自然平衡无疑将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如此例子不胜枚举。

  太极拳的创造结合了《易经》阴阳之理、中医经络学说及导引吐纳术,其原理符合人体生理规律和大自然运转规律,长期习练对调节人体生理规律提高人体免疫力大有益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