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为什么要先练松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7 15:53

  初学太极拳都要求练松,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练太极拳为什么要先练松呢?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轻灵圆活。太极拳的注意事项较多,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了解一下吧!

  练太极拳为什么要先练松

  松是太极拳的核心,也是太极拳的练习关键,掌握松的方法,能帮助你快速提高太极境界。

  (1)松是每个人习练太极拳者追求的目标。松也是太极之宝,从生理角度讲,因为只有能松,习练者才能经络畅通,经络通则气血才畅通,气血畅通才能无病在练武上来讲气血畅通才能练出内劲。

  松紧是相对,我说紧了就是内劲。所说的发劲,我认为就是松紧一瞬间,意到气到,气到劲到,闪念即至。但这说来容易,做起来则比较复杂而艰苦了。为什么呢?常言道:“十年太极不出门”。要想练精了,我看非有十年八年的刻苦磨练不可。

  松沉是对称统一的,有的人觉得一直松就会练出太极真功夫,其实不然,当松到一定程度后,就要沉下来。

  (2)一要意松,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心和意是相连的,心紧张了那你的意肯定不会松下来,所以大家练拳我看还是先练心静为好,要心静如水才对?

  比如一池清水在不受外力的情况下,他的水平面是非常平静的,但一有风吹草动,他就会有浪纹的,这就是说松也是和听劲有关连的,松我看还要知己知彼的去练。

  知己就是对方摸不找你的劲路所为知人就是通过你的放松,使你的末稍神经来提高听劲的慜感功能,包括对方来力的大小,方向,角度等等。

  练松是太极拳的要领,也是太极拳的核心,在练习前,排空思想杂念,静心修炼,不断提高太极境界。

  所以大家练拳都知道松,但松的目地和意义就不知道了,如果明白了道理就会松了,但每个人松的成度不同,要跟据个人的意识形态去松的,练拳要有面前无人似有人意识,国际歌里有句话,从来不靠什么神仙黄帝,我看就是全靠我们自己练啊。

  太极拳松空境界

  第一要心空,思想要空。练久后则熟能生巧,自可以练来不加思索,心空自然,体内生理机能,就自然发动。

  第二要手空,两手心空松,太极拳出手姿势,无论阴手阳手,必要像挟有一个皮球在手中一样,手指亦需在动,手必须要空。

  第三要脚空,两脚心要空松,足心空出,则足心的涌泉穴不受阻塞,气机自易流出。

  第四要胸空,武式太极名家郝少如先生说:“要空中有松,松中有空。”松空是练太极拳到了无形无象的高级阶段,此阶段没有几十年的潜心追求和明师高人指点,无法达到。由于本人尚未练成如此功夫,故无具体感悟可言。

  有些追求深入研练的习拳发烧友看了不少拳书和请教了一些名师,仍未能使其练拳时松到好处,我想这其中原因之一是没有明师正传。

  杨式太极名家董英杰先生在《太极拳释义》一书中说:“不得真传,身体略壮,学拳十年,终是糊涂。”要想在拳架和推手中把松练到好处,若没有一位有师承、明拳理、熟拳法、身怀太极功夫的明师。

  既名又明的老师当然更好)的言传身教,那是难以悟得透彻和感受良好。因为对太极拳而言,其动作的细微之处及道理的深奥玄妙处,多有可以意会而难以言传的困难,只有经过明师点拨和自己的刻苦研练,才可悟其真义。

  如内功心法就不是说几句话或看多几眼所能搞得说清楚的。吴式太极名家马先生说:‘松’,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从某个角度讲,能松一分,功夫就上一分。

  要真正达到太极拳所要求的松,恐怕非经过高人的指点才能行,由于各人的悟性不同,松到了一定的坎上,就过不去了,需要老师的引导。

  拳友们大多知道初学慢练的重要性,只有慢练的功夫到了一定程度后,才可开始由慢到快,快而后慢,慢能慢到十分,快也能快到极致,如此反复锻炼才能极虚极灵,又能极重极轻,快慢轻重,随心所欲。

  能轻则松,能松则快,能缓则内劲增长,不用力而自然沉重。在慢练有了功夫后,就可随心所欲地练快。能够快而不乱,轻而不浮。要出功夫,必须把架子放慢,一招一式,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都不要放过。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