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太极拳基本功之升降桩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陈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7 15:40

  陈式太极拳开辟了太极拳道路,太极拳的特点缠丝,想要练好缠丝劲,首先要练好陈式太极拳基本功,即升降桩。练太极拳的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随着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练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之升降桩

  太极升降桩是太极拳的基本功,对身姿矫正有很大的帮助,常练陈式太极拳升降桩能提高技击功能。

  太极拳核心讲究“形正气顺”。其内修之功验主要从身形间架上得来,单求气者,为气所滞,单求力者,为力所拘。唯求基本功,《黄帝内经》认为人的生命运动就在于气的升降开合:“故非出入则无以生长壮老已,非升降则无以生长化收藏”。

  太极的升降桩时形体的下蹲上起是强化气的升降,过程中腰椎的后突和返回是强化气的开合。就強化周身气机的功效而言,腰椎的开合是为有效的,而周身气机一但受到锻炼,人的生命功能就会得到强化。

  练太极升降桩能打通身体经络,补充气血,活血化瘀,强腰固肾,起着良好的医疗作用。

  升降桩通过任督二脉的修炼达到丹田气足圆活,尤其是对颈、胸、腰、骶、脊椎的伸拉、压缩,可牵扯到常常运动不到的肌肉、韧带、神 经,从被动运动到主动运动,日久自然感应异常灵敏,而使肌肉、骨骼达到坚韧有弹性。

  就传统而言,腰在人体中非常重要,腰部放松、灵活、气血流通,一方面可增强肾的功能,使人元气充足,故古人有“命意源头在腰隙”之说;另一方面,可保证腰主宰一身活动的职能,故古人又有“力发于足,主宰于腰,行于四肢”的说法。相反,若腰部不能放松,弊病甚多。

  其一,影响丹田蓄气,阻滞背部气机上升,轻则背部酸痛、板直、头晕,眉间闷胀、腹满、腹胀等;重则气机走窜,甚至不能自控。

  练陈式太极拳升降桩能调节内分泌,加快心脏输送功能,预防多种疾病发生,太极拳有助于身心健康。

  其二,影响命门之火对水液的蒸腾,男性可出现白浊,女性则白带增多,月经不调,小便频数等。

  其三,易使阴阳升降失衡,浮阳上腾于面,多呈满面红光而欠涵蓄,甚至于中风(即半身不遂)。

  升降桩能调理周身气机,所以对治疗全身各处的疾病都有神奇的效果。练此功,还能尽快排除各种练功反应、纠治因练功不得法而造成的种种不适。譬如,改变自己意识里的好多不良东西。

  一个人意识乱了之后,外面的东西很容易影响自己,本来很简单的东西现在也变的很难了,不是以前那种自由自在的了,自己总想改变可总做不到,所以非要通过这种艰苦的锻炼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不是外人能理解的。

  练此功必须能慢则慢细细体会,特别是起来更要慢,一次能50下,就不得了。佳的是一分钟一下。而且升降桩间接可以让你的胯松沉,为学好拳架打基础。胯松不下,沉不下来。

  如何打拳,尤为练小架,更是如此,有事半功倍之效。这也是一种体悟,武术是体悟的东西,不是想出来的。

  道之所存,师之所在。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于想学真功夫的人来说,就是谁身上有真东西,真功夫,就应该向谁学习。希望有志学太极拳的人,都能早遇明师,早入太极之门!

  陈式太极拳松柔练习要领

  松

  松是初学者难逾越的第一障碍,由全身拙力到圆活、轻灵是一个提高的过程。

  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习拳者全身放松

  如肌肉、骨骼、关节处处放松,不能有任何拙力的表现。

  二是精神放松

  开始由于边学边想,动作上顾此失彼,精神上容易紧张,表现为肢体的僵硬和笨拙现象,这时无论怎样刻意放松总是有牵强做作的痕迹,非常不自然,也不符合太极拳“松”的要求。只有在老师的指导下和长期的锻炼中逐渐掌握了放松两肩两胯技巧后,仔细揣摩,潜心领悟,才能功到自然成。

  通过松字的学习,相信大家都已经有所领悟,毕竟这是太极拳中常强调的要领。

  

  初学者在肌肉、筋、韧带、关节没有松开之前,胳膊、腿的一举一动都带有僵硬劲。这种僵硬不去,即使苦练也无益。柔的目的就是化硬摧僵。

  只有通过放松的训练,在意识的引导下,动作逐渐顺随协调,屈伸、开合、旋转自如后,逐渐产生一种轻灵圆活和富有弹性的韧带力量。柔是在骨骼、韧带和肌肉联合放长中锻炼出来的,时间久了自然会进入“刚柔相济”阶段。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