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与构建和谐社会相吻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6 15:13

  太极拳运动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通过学习太极拳能调节心理,保持平衡心态。太极拳运动特点与构建和谐社会相吻合,现代人练太极拳的好处多多,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运动与构建和谐社会相吻合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道家的哲学思想,注重阴阳平衡,也就是所谓的和谐,练太极拳有助于构建和谐社会。

  中国文化的精髓是崇尚大道,追求和谐。诸子百家无不以奉“道”为圭臬。孔子日:“朝闻道,夕死可矣”。孟子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老子更把“道”视为宇宙的本源,并说“知和曰常”,把道视为真、善、美的统一,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是中华文化的灵魂,是民族精神的根基。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不仅是门武术,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习练太极拳能提高心理素质。

  太极拳运动正是源于中国文化的精髓,它是由中国道教动功演化而来的修身养性、强身健体、防身自卫、陶冶情操的功法。这一理念与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精神相吻合。

  所以,积极开展太极拳运动,掌握其思想方法,也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当代人健康的困扰  从古到今,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渴求。然而,能尽其天年者,却寥寥无几。

  我们当代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好社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会越来越幸福。但是,当代人也不安宁,以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一癌为代表的各种疾病和以心理不健全的亚健康(所谓现代文明病)在不断地侵扰着我们的机体,甚至威胁人的生命。

  经常打拳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静心打完整套拳法后,这个周身轻松,心情舒畅,对很多凡事都有了不同的见解。

  不少社会精英、国家栋梁,英年早逝,令人扼腕。究其原因,不外乎营养过剩、肌肉饥饿、环境污染和激烈的竞争及紧张的精神压力。而的佳方法应该是太极拳运动。 太极拳运动是当代人们健身首选 “生命在于运动”。

  这是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总结的至理名言。然而,实践证明,“运动必须科学”。人们的健身锻炼一定要适应其自身特点,以有氧运动为主。太极拳运动正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

  它是一项身心并练的功法,通过太极拳锻炼,可以放松其僵硬的肢体和紧张的精神情绪,可调动机体的积极因素,增强其免疫力。常打太极拳,必然外练筋、骨、皮,内强五脏六腑。

  练太极拳的好处

  1.维持心肺耐力。

  2.增加身体柔软度。

  3.改善老年人的平衡能力、摇摆能力。

  4.对关节炎、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冠状动脉硬化有一定疗效。

  5.对老年人的自我意识、自信心、睡眠、懊丧情绪等方面均有改善和提高。

  环境要求

  阳光和空气一般在阳光斜射时练习较好。在夏季,体弱者更应避免在直射光线下练习。空气越新鲜越好。空气污浊,多含二氧化碳、烟灰、尘埃、细菌等物,吸入肺内是不利健康的。雾天练拳要避开空气污染的地段。

  地势在练习太极拳时要选择松软、平整一些的场地,如草地、塑胶场地、泥土地等,如果在较硬的场地上锻炼,就一定要穿柔底的鞋,减缓地面对脚、踝、膝等关节的撞击力。

  初学者和体弱有病者好在平坦宽敞的地方练拳,以便立稳。熟练后地面不平坦也可以练习,这对脚的适应力还有好处。

  此外,环境幽静容易做到精神集中、情绪镇定。这对初学者尤为重要,因为初学者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干扰。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