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式太极拳 练48式太极拳有益于微循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6 14:26

  微循环对身体起着调控作用,身体微循环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工作,练48式太极拳有益于微循环,太极拳养生能提高身体抵抗力,下面随着48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48式太极拳有益于微循环

  太极拳是一项全身协调运动,练习拳架时,不仅要注重外在姿势的优美,还要修炼内功,培养内气。

  太极拳属于内家拳,主张“以意行气,以气运身”,强调体内气血的畅通。太极拳理论中所说的"气",不是呼吸之气,因为呼吸之气只能在肺部活动,它指的是人体的“内气”。

  只要练功得法,经过一定时期的练习,在行拳时就会产生出“气”的感觉,如手指有胀、热、饱满感,腹腔内气流咕咕作声,有虫爬蚁走样刺痒的感觉等等。以上的感觉,实际上是人体气血循环加快,经膜和毛细血管扩张,也就是微循环加速的外在表现。

  太极拳运动能疏通经络,促进微循环,加快血液循环,心脏不会出现缺氧等引起的突发状况。

  针对太极拳运动对人体微循环的影响,中国武术协会组织了14位科研工作者进行了专题研究,收集了85位太极拳爱好者人体微循环的相关资料,通过甲璧、指端温度反映人体微循环状态。

  甲襞是指人体手指指甲根部皮肤皱褶部位,甲襞微循环状态可用综合积分值半定量表征,分五级从正常(<1)到重度异常(≥8)。随年龄增长,人体衰老,微循环变差,甲襞微循环综合积分值将不断增加。

  体温是人体重要的生理指标,反映整体的机能及测量部位的细动脉供血状态和静脉流出量。局部温度变化对运动效果能给出有益提示。

  练太极拳气沉丹田,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排出体内毒素,防治多种疾病,增强身体免疫能力。

  通过上述研究发现:太极拳锻炼可以使甲襞综合积分值有显著性改善(主要指流态和红细胞聚集程度),能够有效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

  在上述研究过程中,发现太极拳对人体微循环改善的效果与被试验者的行拳方法有很大关系:行拳时,能够心静体松,动作协调,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正确掌握太极拳要领的人,其促进微循环的效果就很明显;反之,动作僵硬,缺乏协调,不得太极拳要领的人,对自身微循环的改善作用不大。

  因此,我们在学习太极拳时,一定要在明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习练,尽快掌握太极拳的要领,才能够增强太极拳的健身作用,达到《十三势行功歌》中所说的"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

  改善微循环的方法

  拍打法

  用双空掌心从上到下全身拍打,重点敲击部位是背部和足三里等穴位。可以促进微循环,改善全身末梢血液的供应。

  抖动法

  是由自身发动的浑身颤抖。方法是挺胸站立,以脚跟和膝盖为轴,有意识地进行全身上下各部位肌肉和内脏颤抖,此法对全身微循环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擦身法

  每天坚持冷水擦身或干毛巾擦身,从上到下把全身皮肤都擦得发热发红,此法是促进体表微循环的有效方法。这个需要注意的是要视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哦

  转掌法

  自然站立或坐姿,双肩抬起至胸腹前或下垂,先按顺时针方向同时转动双大拇指10圈,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转动10圈。接着先后按顺、逆时针方向转动手掌10圈。此法运动双掌鱼际部及小臂肌肉,有舒筋活血,增强手腕活力之功效。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