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太极拳松静的含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5 15:08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要掌握一定的拳理拳法,这样才能提高太极境界太极拳的特点是松静,松静的含义是什么呢?如何才能做到松静?带着疑问我们随着太极拳一起演练一下吧!

  浅谈太极拳松静的含义

  现代宗师都要求初学者要放松,习练太极拳的根本目的是养生,而松静是太极拳养生功效的体现。

  即锻炼一种放松的心态,这也是放松的人手点。武式太极拳一代宗师武禹襄公日:“先在心,后在身。”心静无为是实现松的前提和保证。

  练太极拳首先要心静,只有神经中枢(大脑)松静,思想集中,心平气和,才可以开始动作。李雅轩先生说:“未随出势,先将脑筋静下来,摒除杂念,身心放松,去掉拘束……练拳时先松心,后松身,心身俱松之后,其意气便可自然地沉到丹田了。”

  全身肌肉和韧带以及各个器脏都要做到放松,这是由大脑神经兴奋引起的,练功时,大脑要入静,神经兴奋程度就会很低。

  骨肉就越松,血液流动就越好。但是练大脑入静的功夫绝非几日之功,需要一个锻炼过程。

  心静不是强令内心镇静,而是要使急切求松的心情趋于缓和、坦然和宽松,继而才能进入无欲无求之境界。单一地求松并不能做到真松、全松。

  不少习练太极拳者虽深知盘拳揉手须周身放松肢体无一处用拙力、无一处僵滞的要求,但却因找不到要领而很难真正做到,他们往往只知道放“松”肢体去练拳。这样从形体动作上看似柔软优美,但周身或多或少总有一部分没有放松。

  练太极拳放松能缓解精神压力,使神经习系统兴奋与抑制保持平衡,可以使身体各个部位放松。

  其实实现松的障碍就在于行拳者自身急切求松的意图,他们往往越急切地想放松,心情反而越紧张,一颗心老悬着放不下来。刻意追求和意念过重的心理因素,恰恰导致了与真松境界的背道而驰。

  有些人把太极拳练得软绵绵,稍微用一点力却又僵硬了,精神也提不起来,这样既没有柔,也没有刚,这种练法练成的不是“由松人柔,运柔成刚,刚柔相济”的太极拳,而是一种体操式的太极拳,即圈内人俗称的太极操。

  松静是练好太极拳的必要条件,阴阳虚实是练习太极拳的灵魂,传统太极拳的高境界是纯以神行,仅看到神的忽隐忽现,刚柔的痕迹是看不出来的。

  要松得好,就要加强心性方面的修炼,在推手对练中尤为重要。没有良好的心性修养,心里松不下,形体又如何能松得好呢?内外松不好,又怎能使自己听劲灵敏、化劲干净、发劲干脆呢?松是太极拳劲道的根本,松不下去便无法求得整体劲。

  推手时,往往是越怕输的人精神越紧张,也越容易犯僵硬、丢顶、拱架之病。

  所以在练习推手时,要从练“吃亏”人手,敢于让对方进来,练习能吞、能容的本领,练放长、大幅度的引进,不怕吃亏,不怕输,从而有意识地借对方的来力锻炼自己的松活、引化的本领。

  学太极拳不久的爱好者,要先松心后松身,不宜过早找劲,亦不宜追求练松功的“气感”,应该首先求得神经中枢的松,接着求得皮肤腠理和肌肉韧带的放松,再接下去是关节的放松和用意识导引内脏的放松。

  如胸松腹实、气沉丹田等。松自然能柔,而柔却不一定能松,所以要先求松,松而柔生,进而松柔兼备,进而松而能沉。

  如何做到松静

  (一)是从正中求松

  放松,一定要在身法中正的基础上寻求。否则容易出现松懈、松斜。以及跪膝、突臀、幌肩等病。

  很多初学太极拳的人会非常注重外在的姿势上,其实是不正确的,只有先做到放松,外在的姿势摆放才会到位,才会有神气。

  (二)是从慢中求松

  大极拳要求快慢相间,对初练者来说,特别是在未能放松之前;要强调练慢。从慢中才能逐节检查全身各个部位放松的程度,细细品尝放松的味道。

  慢,也是学习太极拳的一个重要要领,慢练才能更好的掌握太极拳中的内在思想和要求。

  慢,练太极拳要慢,但不是停顿。慢是相对快而言。慢的原则是要求“贯穿”,不能有断续。

  (三)是从缠绕中求松

  动作必须注意走顺逆缠丝的螺旋劲,从缠绕之中求放松,因为太极拳的松柔是在螺旋中形成的,所以必须从园活旋转中求放松。时刻注意四肢的顺逆缠丝。直来直去的动作则很难育松。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境界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