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学习太极拳拜师与不拜师的不同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坚持练习会有功夫上身的感觉。我们今天要研究的是学习太极拳拜师与不拜师的不同,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学习太极拳就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特点,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学习太极拳拜师与不拜师的不同

  学习武术,有的人觉得拜师学习更有效果,有的人觉得学习太极拳重要的是自己领悟,究竟有何不同呢?

  简而言之,拜师,对徒弟而言,为了学到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对师父而言,为了太极拳之精华代代皆有传承人。如果能成为某一门派的传承人,的确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幸事。当然与没有拜师的学生们有很大的区别。

  (一)从形式上来讲,不拜师,就如同我们在学校的师生一样,是普通的教与学的关系,只能称为“老师”,关系密切的可以称为“师傅”。

  学习太极拳需要拜师,拜师后按照老师的方法,静心修炼,这样方能掌握太极拳的要领及运动规律。

  拜师以后呢,即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师徒”关系,徒弟即可名正言顺地称老师为“师父”,也就是成为血脉相连的师生加亲情关系,成为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人们常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即指的是这种关系。

  (二)拜师以后,徒弟在古代是会被写入本门太极拳传承谱系的,现代社会会被纳入“传承网”,成为某一门派某一代传承人,成为“根红苗正”的太极拳传人,这是一个人被载入史册的光辉印记。

  没有拜师的学员,不可能有传承方面的记载。拜师与否,是太极拳爱好者人生经历中仅次于结婚生子的一件大事,故特别重要,也特别要慎重。

  学习太极拳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容易走向歪路,练习中遇到问题也能及时解决,重要的是能及时纠正错误姿势。

  (三)从教授与学习方面来讲,拜师以后,有责任心的师父都会言传身教,也会是“倾囊相授”的,毫不保留地将太极拳密不外传的套路和功法传授给弟子。弟子要严守师训,继承师父的倾囊之授,吸其精髓,并能变成自己的东西,达到理法合一。

  而没有拜师的学员,学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师父就不方便再传授更深层次的东西,所以,作为学生,负责任的师父,也会教授一定太极拳的基本理论和拳法,使学生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健身养生足以,但到一定程度就很难有所突破了,可能会停留在一定的等层面而止步不前。

  (四)学习太极拳重要的方法是:“言传身教”,老师教学生一般是以上大课的形式教授,也就是一个人教,许多学生一起跟着学,何况老师教授学生一般都是有期限的,是一个时期或一个阶段而已,而师父栽培一个徒弟,是靠单独传授,或几个徒弟一起传授的方式来教授的,而且一个师父也许会倾其毕生的心血,才能成就一个出色的弟子。

  (五)拜师以后,师徒之间就建立起了一种很稳固的亲情关系,好的师徒关系真的如父子、如手足一样,打断骨头还连着筋,一辈子即使相隔千里万里,也割不断师徒的情分。

  逢年过节,或师父及师母的生日,或师父家里的大事、或开业、收徒等大事,方便的弟子一般都要去看望师父或亲自参加,不方便的弟子,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问候和关切。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本质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