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养生太极拳治病特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6 10:36

  大家都知道练习太极拳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是你知道吗,太极拳治病的特点也是非常明显的,这是大家没有想到的吧,那么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程一起去看看吧。

  养生太极拳治病特点

  一是强调对大脑神经的锻炼

  练太极拳要求全身放松,首先是心的放松,静心敛神于内,是强身治病的重要一环。

  中医认为,一个人是心为主宰,这个心主要指大脑,心理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到生理健康。

  俗话说:“病由心生,命由心亡”。太极拳锻炼通过站桩和盘架,用柔和舒缓的动作和引人入胜的拳趣,将注意力吸引到锻炼中去。

  用意念引导内气、引导动作,用轻松愉悦的形象思维排除各种杂念,消除精神上的疲劳和紧张,实现了动中有静,锻炼了大脑神经。

  二是重视骨髓神经的锻炼

  人类的脊椎骨共有33节,颈椎7节,胸椎12节,腰椎5节,骶椎5节(一块),尾椎4节(一块)。脊椎内有脊髓,每一节脊椎骨都有一对神经通过并分布到五脏六腑、四肢百骸。

  当某一节脊椎骨出现问题时,身体相应的位置就会出现症状,如胸椎10、11、12节错位,可能引起胃溃疡。

  反过来,当身体某一个部位或脏器官有问题,同样相对应的脊椎部位出现不适症状。

  如心脏、气管、耳朵有病可引起颈、胸的不适症状。

  练太极拳要求脊椎骨上领下沉,节节松开,虚虚对准,结合拳势变化,分别蚕一样的蠕动,蛇行一样的摆动,拧绳一样的扭动,磨盘一样地转动。

  引动内气穿脊贴背地运行,产生独特的舒适愉悦感。脊神经健康了,就能有效地指挥与调节各种生理机能高效地发挥作用,并有助于疏通任督二脉,增强内功。

  三是太极拳锻炼能有助于疏通全身经络

  人体有十二经、奇经八脉,共20条。是直行的叫经,还有无数条横行的叫络,总称为经络。经络是内通五脏六腑,外连四肢百骸,五官九窍,皮肤毛发的通道和传感器。

  并借以运行气血、营养周身。经络是人体的活动地图,十二经如江河,奇经八脉是湖泊,十五络脉像山溪小河,五脏六腑是人体蓄水池。

  构成了人体的一个整体,使人体的各组织器官的功能保持协调和相对平衡,经络一旦失去协调和平衡人就会生病。

  太极拳的锻炼,首先通过全身内外放松,解放因紧张收缩对经络的挤压性束缚;其次主张“一动无所不动”,每一骨节,每一肌肉,每一内脏都要动。

  通过螺旋拧钻、内外相合,立体交错的相应触动和磨擦,达到疏通精气;三是太极拳讲究练意和练气,主张意念引导内气,循经通络,刺激穴位,使经络保持畅通。

  特别是太极拳舒缓的运行速度与经络每秒钟0.1米的传感速度几乎同步,对经络有独特的顺应性疏导作用。经络畅通了,身体也就健康了。

  四是太极拳锻炼能激活人体免疫功能

  人类生存在这个世界,细菌、病毒无处不在,它们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生命健康和安全。在与这些健康杀手的斗争过程中,人类总是胜利者。

  这种战胜疾病的神奇力量就是人体中的免疫力,即抵抗力。它来自人体中的免疫系统。“免疫部队”中有两员猛将,一员猛将是骨髓。

  骨髓是人体产生免疫力的根源,另一员猛将是胸腺,他是人体免疫的中枢。还有肠道和脾脏也有防御病的菌的功能。

  研究证明,太极拳运动能明显提高脾脏,胸腺、淋巴结等免疫器官的工作效率,使淋巴细胞产生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壮大人体自身免疫“防卫部队”。一旦有致病原侵入,就能及时将其消灭,以保持人体健康。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治病 练习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