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技击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5 15:36

  武式太极拳的技击性是怎样的,是许多武式太极拳爱好者都非常想要知道的,因为这对于练好武式太极拳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下面就让我们随着武式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的技击性

  一、步法,基本为不丁不八步

  练习武式太极拳的步伐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熟练掌握了武式太极拳的步伐,对于我们练习武式太极拳才是非常有帮助的。

  两足落放既不外撇呈“八字型”,也不一竖一横成“丁”字步。不能双足平行,更不能站在一条直线上,要成斜向朝前的三角之势,谓之“不丁不八步”。

  其他武技如外家拳术,拳击、泰拳等,其步法也不外如此。这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具稳定性,又便于灵活转换殊途同归的步法。

  武派拳步法严格分清虚实,一足虚,一足实。如两足均衡,重心居中,不分阴阳,则不是武派太极拳。重心于一腿,是武派之身法基本特征之一。

  这是稳固下盘,又利于攻防转换,做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的基础。吴文翰先生在《武派太极拳体用全书》中将本派步法要领总结为:“先明虚实,后知进退,进中有退退隐进机,五行转换,三角为法。”

  与人交手,步法要占得先机,要占得准,占得稳,犹如人在十字街口,前后左右,四面八方,进退自如,转换自然,才能得机得势。

  对步法的要求,也就是对腿的规定。另外,武派拳对腿的弯曲度也有限制,约为135°。弓腿膝盖前顶不过脚心,小腿与地面垂直,膝不可顶过脚尖。为什么这样加以限制呢?

  因为,大腿与小腿曲蓄度大于135°,虽转换灵活,但伸缩性不够,下盘欠稳定。小于135°或成90°,虽下盘稳如磐石,但转换不够灵活。

  腿弯曲成135°其稳定性、灵活性欠佳。因此,要恰当把握腿的弯曲度,不可过低,也不可过高,习练者不可高抬,如坠重物,谓之“沉肘”。

  二、手法

  五指自然分开,微曲,状如“元宝”,曰“元宝手”。竖掌,坐腕外撑,侧向朝前。手、腕、大小臂呈流线型,其状如圆。这样,既具备大限度的承受力,又有足够的灵活性。注意肘不可高抬,如坠重物,谓之“沉肘”。

  武派拳不论拳势如何变化,手的攻防范围是:远不过足尖,高不过眉,左右手护持左右半个身体。这实际上限定了肢体所运行的范围,即自己所要防守的范围,为何如此来规定呢?

  太极拳是防守反击的拳术,不提倡主动进攻,追求阴阳平衡而互济,气势要圆满。武派拳以曲腿与前胸为弧设定了一个圆球体,这就是要防守的范围。超过此范围置之不理,接触此范围则设法施以还击。

  武式太极拳的两大技术要点

  学习武式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保持周身一致。

  一、武式太极拳的架势紧凑

  武式太极拳是从中架练器,中架显著的特点就是架式紧凑。什么是紧凑?紧凑就是周身肢体活动范围的收小。如步法上要求不丁不八,进步必跟,退步必撤,缩短了虚实变换的时间。

  在两手的运动上,左右手各管身体半边,互不逾越。出手高不过眼,远不过前足尖,收小了运圈的行程。在腰的转换上,武式太极拳要求开合有致,使整体阴阳在互换上,走粘变化短快。

  整个套路都贯穿阴阳开合,互相连转变换,具有松柔、圆活、均匀等特点,加上呼吸与运动相配合,使周身在运动上达到内外三合。

  做到神意内敛,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内气潜转,使周身经络畅通,气血顺畅,百病不侵。

  二、武式太极拳身法要求尾闾正中

  太极拳要求在运动时保持身体的中正。武式太极拳在保持身体中正的同时还要做到尾闾正中之身法,这是身体内在的功法,是在完成身体上下的组合时,使意气上下通达,打通任督二脉,促进体内中和之气及意气圈的形成。

  具体做法是在完成涵胸、拔背、松肩、沉肘、提顶等身法的同时,使气沉于丹田,命门后撑,尾闾前送,使裆吊起,小腹有上翻之意,内意托丹田,脊椎竖直,使百会穴与会阴穴上下形成垂直线,向下延伸直达脚底涌泉穴。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