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瑜伽 教你瑜伽呼吸法和吸吐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瑜伽视频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5-08-05 11:00

  呼吸是瑜伽练习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否能把瑜伽的呼吸练习做好对我们的瑜伽整体练习的质量有很大的作用。所以重视瑜伽的呼吸练习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这也是许多初学者必须要有的一种心态。

  我们瑜伽里常见的又三种呼吸方法,分别是完全呼吸,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来学习一下吧!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基础的瑜伽呼吸法,可以促进消化,调节内分泌,并且强健腹部肌肉。

  练习要领:身体放松,仰卧,把手轻放在肚脐上;吸气,将空气不经肺部直接吸入腹部,吸到不能吸为止,手能感觉到腹部越抬越高;吐气,慢慢收缩腹部肌肉,将空气排出肺部。

  2、胸式呼吸

  顾名思义,胸式呼吸就是用我们的胸腔即肺中间的部位进行呼吸,它会帮助我们提升肺活量。

  练习要领:身体放松,仰卧或背挺直坐,双手置于肋骨处;吸气,慢慢地、大限度地向外、向上扩张胸部,腹部尽量不动;呼气,慢慢地放松胸腔,感觉胸腔向下、向内收缩,腹部尽量不动。

  3、完全呼吸

  完全呼吸是一种把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结合起来的自然呼吸法,能大限度地为身体的各个器官提供氧气。

  练习要领:盘腿坐正,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肋骨处;缓缓地吸气,感觉腹部慢慢鼓起,先让空气充满肺的下半部,再让空气充满肺的上半部;缓缓地呼气,先放松胸上部,再放松胸下部和腹部;收缩腹肌,把气完全呼净。

  4、左右脉净化呼吸法

  首先先端坐,然后放松全身,闭眼。

  举右手,食指和中指向下弯,以大拇指压紧右边鼻孔,以左边鼻孔深吸一口气到底。

  换无名指压住左边鼻孔,大拇指放开以右边鼻孔吐气到底,吐完维持同姿势,再以右边鼻孔深吸气,接着大拇指压住右边鼻孔后,无名指放开以左边鼻孔吐气,以「左吸右吐,右吸左吐」口诀帮助记忆,步骤1-2为1回,约做8回。

  瑜伽呼吸法吸吐原则

  1、展开的动作请吸气,收缩、扭转时请吐气。以前弯来说,两手向上拉长时就配合着吸气,当身体对折弯下地面时就吐气。

  2、强调某个部位体位法,姿势停留时,配合着数个深呼吸。如在做下犬式时,把臀部推高到顶点,两手两脚撑在地面,从侧面看这个姿势像个三角形。此时在此处深呼吸四次,加强拉伸背部和腿部的肌肉线条。

  3、困难的动作呼吸可较快,强调平衡的姿势呼吸较深沉。如果拿肩立式和树式相比,当然是肩立式的呼吸会较急促,树式呼吸可较平缓。

  第一次瑜伽呼吸步骤

  1、平躺好以后,什么也不要做。仔细观察自己的呼吸情况,看呼吸是否平稳有规律。但是不要刻意去改变呼吸,然后检查一下空气进入了肺的哪个部分。

  2、双手轻放于腹部,鼻子吸气并有意识的让空气到达体内手下方的位置,让气流带动两手自然分开,注意不要移动手臂,而是让呼吸自然的引起双手的相互分离,进行10次有控制的深呼吸。

  用鼻子吸气和呼气,将双手稍往上移至乳房下方,双手中指相互接触,再进行10次深呼吸有意识的让空气到达体内双手以下的位置。注意不要让手臂、手或肩膀产生任何紧张感。

  3、将双手移至乳房上方锁骨以下的位置。重复10次深呼吸,默记空气通过肺的各个部分时的感觉,然后,以平常的方式呼吸10次以放松身体,手臂置于身体两侧,手心朝上。

  4、进行一次缓慢的有控制的深呼吸,让空气逐渐从肺底部至中部,后到顶部充满整个肺。呼气时,先呼出肺顶部的空气,然后是中部,后是底部。重复10次,然后以平常方式呼吸放松。

点击查看更多:呼吸瑜伽 瑜伽教学 瑜伽视频 

最新资讯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久坐人群如何瘦腰瘦肚子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尤其适合我们的办公族来练习。上...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那么,哪些...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习美容瑜伽的好处在于帮助我们调理内脏,从而让我们的面...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好肠...

小编推荐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