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瑜伽 适合中老年练习的瑜伽姿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瑜伽视频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6-29 15:41

  中老年瑜伽是专为我们的中老年朋友打造的瑜伽动作,中老年如何练瑜伽呢?大家可以跟着我们的中老年瑜伽教学来简单的学习下,没有瑜伽基础的朋友也可以参考相关的瑜伽视频教程来简单的学习。

  下面,我们就和大家简单的了解一下中老年朋友适合练习哪些瑜伽动作吧!到底哪些瑜伽姿势适合我们的中老年朋友练习呢?

  中老年适合练什么瑜伽

  瑜伽是老少咸宜的健身运动方式,与年轻人练瑜伽不同的是,老年人练习瑜伽,其实不需要追求太难的动作,只要坚持练习,简单的动作也能起到健身效果。下面推荐一些比较适合老年人练习的瑜伽动作。

  1、仰卧放松式

  后背平躺在地面上,闭上双眼;双脚向身体两侧自然张开;双臂放于身体两侧,双手掌心向上。

  练习的过程中要注意放松我们的身体,要均匀的进行呼吸的练习,呼吸的节奏要重点把握好。总体说,这类姿势的练习还是很简单的。

  2、平衡类动作锻炼大脑

  平衡类的动作通常是需要使用单腿来支撑,并且其余肢体做一些相应的动作来维持身体平衡,比如鱼式、鸟式等。

  有一些动作还需要使用双手支撑身体,双脚离开地面,这样的动作难度比较大,不适合老年人。老年朋友可以选择使用单腿支撑,动作相对简单的体位来进行练习。

  平衡类的动作能够锻炼神经系统的平衡能力,尤其是对大脑和小脑的健康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对老年人来说,可以预防脑细胞老化和老年痴呆等疾病。

  3、扭转类动作壮筋骨

  扭转类动作对我们的筋骨具有很好的调养作用,中老年朋友的筋骨大多不如从前了,练习这些姿势可以帮助我们中老年朋友强筋健骨。

  扭转类动作主要是通过身体脊柱、腰部的扭转来锻炼筋骨,人类的脊柱是神经系统分布密集的部位。

  通过练习脊柱扭动式、转腰式等动作,可以刺激脊柱两侧的神经和骨肉、骨骼,起到强壮筋骨、刺激神经、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在扭动身体的同时,也会对内脏器官进行按摩,有助于增强内脏的功能,促进整体健康。

  4、坐姿类动作养心神

  在瑜伽的动作中,很多配合冥想使用的动作都是采取坐姿的,比如莲花坐、至善坐、简易坐等,这些动作一般都是下肢弯曲,上身保持正直,要求精神集中,并配合一定的呼吸方式,动作十分简单。

  没有过多的变化,通过冥想和调整呼吸,可以让人心灵处于高度的宁静状态,精神得到放松,充满愉悦心情,而下肢弯曲,能够让更多的血液供应上体,提高对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的供氧量,促进身体健康。

  推荐两组姿势

  第一式散盘式

  双脚交叉,放在双腿下方也可以选择半莲花式: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的上方。

  第二式牛面式

  这个姿势可以帮助我们修正脊柱,使脊柱变得柔软、挺拔,可以预防甚至治疗脊柱病变。每日坚持练习,脊柱和肩就会舒服很多。脊柱健康了,人自然就显得年轻且有活力了。

  相信这也是很多中老年人加入瑜伽队伍的初衷。同时它还可以帮助我们治疗肩周炎和五十肩。

  注意

  如果不能做到手拉手,可以借助一条毛巾,抓住毛巾的两端,帮助完成姿势练习。

  中老年朋友练习瑜伽的注意事项

  中老年练习瑜伽有些细节是需要特别留心的,中老年朋友练习瑜伽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1.在安静、通风良好的房间内练习。也可在室外练习,但不要在大风、寒冷或不干净的、有烟味的或难闻的空气中练习。

  2.饮食避免油腻、辛辣。练瑜伽前后一个小时内不要用餐,饭后两个小时内尽量避免练习。患有低血压或身体状况欠佳者,可在练习前的半小时喝些流质食物或饮料。

  3.穿着轻便和宽松舒适的服装,并在练习前摘掉眼镜、手表、首饰等,好光脚练习。

最新资讯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简单小动作瘦腰又收腹

久坐人群如何瘦腰瘦肚子呢?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瑜伽能增添活力

清晨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尤其适合我们的办公族来练习。上...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让你慢点衰老

练习瑜伽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那么,哪些...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瑜伽让面部更加光洁

练习美容瑜伽的好处在于帮助我们调理内脏,从而让我们的面...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练习瑜伽保证肠胃健康

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好肠...

小编推荐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习瑜伽拥有动人曲线 户外练习瑜伽放松身心 练习瑜伽打造精致小脸 睡前练习瑜伽轻松入眠 跟着视频轻松练出美腿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练美容瑜伽可改善肌肤 练习减压瑜伽轻松应考 练习塑身瑜伽打造曲线 坚持练瑜伽拥有小蛮腰 练习瑜伽打造强健体魄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