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男人做这动作60岁精强体壮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1-12 11:38

  杨式太极拳补肾功法

  功法动作

  直立,两脚分开与肩宽,双臂上举伸直,在脑后交叉,此时小腹略向前倾,双手尽量向上伸直后压,所有力量、意念集中在腰椎。然后力量从腰椎发出,令两臂以大弧度从脑后向身体两侧压下来,同时下蹲,两手后在两膝间交叉。

  结束时意念集中在前脚掌5秒钟,脚后跟不可离地(在两臂向两侧下压时,胳膊不使一点力量,完全是腰在用力)。再站起时,前脚掌先用力,作为起动能量;紧接着将所有力量、意念再次集中在腰椎,两腿不要用一点力量,逐渐站起。

  两手一直交叉,从胸前直上头顶到脑后(站立过程中身体头脚在后,小腹向前,身体呈弓形)。

  呼吸方法

  身体下蹲的整个过程呼气,身体向上站起的整个过程吸气。在呼吸转接时略屏息两秒钟(好用腹式呼吸法)。练习多长时间应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以不觉疲劳为宜。练后很多人会觉腰酸,需要用两手攥空拳,轻轻捶打后腰。

  通常练两分钟就会浑身微汗、脚掌发热。有人会打嗝、放屁。至于长期效果,大家自己去感受吧。如出现腹痛,腰酸等不适症状,可按摩复溜、太溪穴,很快可解决。如果再配合金鸡独立一起练,那就更妙了。

  杨式太极拳养生的四大机理

  1、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中国哲学的古老命题,也是能充分代表华夏文明文化特色的思想模式。天人合一的实质是天人和谐,包含有天人,体,天人相应,天人互感等概念,这些理念在中国传统保健养生体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太极拳的练习过程中,就非常重视自我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太极拳健身是科学性的,近几年,许多科研人员通过验证,发现练太极拳的人身体机能得到提高,同时练拳的人越练越年轻,出现“逆生长”迹象。

  2、形神兼备

  形神关系是传统哲学、宗教和自然科学界常涉及到的重要范畴。形指形体.即脏腑身形,神指以五神五志为特征的心理活动。二者是人作为生命体的两大要素,缺一则不成其为活着的人。传统养生非常重视形神共养,太极拳就更注重形神合一。

  3、伸筋

  早在《易经》 中,就有“筋”一词,《易·系辞》 说:“筋乃人身之经络骨节之外厂肌肉之内,四肢百骸,无处非筋,无非络,联络周身通行血脉而为精神之外辅。”由此可见初的“筋”是指广泛分布于身体各部分的经络。

  其实中国民间的许多俗语早已将“健康”“寿命”与“筋长”紧密联系起来。比如:“运动强筋骨,吐纳良肺腑”“老人多摇扇,筋骨更舒展。”

  研究证实,练太极拳能使身体每个部位都延迟衰老,而且练太极拳能增加骨质密度,防治骨质疏松。

  “老筋长.寿命长!”“筋长一寸.寿延十年。”这些俗语听起来很朴素,却有深刻的医学内涵,是数千年来中国民间养生保健经验的口头传承。缩是人体衰老的原因,也是人体衰老的结果。

  人老了,眼花耳聋,腰驼,背弓,腿僵,浑身没劲。相反你看见一个高龄人,眼不花耳不聋腰不驼,背不弓,腿脚灵活,浑身轻松,你一定会相信他还能活很长时间。

  从中医角度看,衰老与气虚衰,气血失常有关。而十二经筋,不仅连缀百骸,还分布眼、耳、口、鼻、舌、阴器等部位,对这些器官功能活动起着维系作用。所谓“骨正筋柔,气血自流”,自然会让人的五官等缓衰老。

  4、拔脉

  这里拔脉是指加深呼吸、拉长气脉。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