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24式 太极拳24式的健身和养生功效

  太极拳24式是现代人创编的养生拳法,其招式少,简单易学。练习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现如今,太极拳已经被运用到临床上,作为治病的处方,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吧!

  太极拳24式的健身和养生功效

  太极拳24式具有健身和养生的功效,每天清晨练习太极拳24式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功效,是一项男女老少皆宜的运动。

  第一、太极拳24式的健身功效

  太极拳24式能使呼吸自然、细长、慢均。由于速度缓慢,动作柔和,从而使人体的微循环得以扩张。微循环的特点是剧烈运动会使血液运行走捷径,得不到充分的物质和能量的交换,而太极拳24式缓柔的特点则使血液能够流向各处。

  从而得到物质和能量的交换,改善身体内部的循环。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使一些不通之处畅通,这样慢性病症状就得到缓解或消除。同时太极拳24式运动能强身健体,能预防一些疾病,因此,太极拳24式运动有治病的效果。

  传统的太极拳24式是以引导术和吐纳术为理论基础,主张“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将气功和调心术相结合的练法。

  从而也就形成了太极拳24式要意识、呼吸和动作密切结合,“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始而意动,继而内动,再之外动”;并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

  太极拳24式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之所以具有养生保健功能,其奥秘在于“一动无不动”的身体活动,能给各组织器官一定强度和量的刺激,激发和促进身体在生理、生化和形态结构上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使体质朝着增强的方向上转化和发展。

  对于中老年人及慢性病病人来说,能推迟身体各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上的退行性变化,能有效地起到健身、疗疾、延缓衰老的作用。

  太极拳24式结合中医原理,对身体的每个经络都有作用,女人练习太极拳24式可调节内分泌紊乱,防治妇科病。

  祖国医学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由经络贯通上下,沟通内外,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太极拳24式独特的习练方式可有利于通经活络。

  首先,我们知道,突然、强烈而持久的七情刺激,会使人体气机紊乱和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而太极拳24式却强调全身心的放松,可削弱、转移和克服内伤病的七情刺激,而有利于经络的疏通。

  其次,太极拳24式全身性的轻慢松柔的适当运动,会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经络传导速度和强度,有利于脉气在遍上全身上下、内外循环无端的经络系统中运行。

  有助于经络畅通透达,使气血充盈灌注全身,濡养各脏腑组织器官,营阴阳,维持和保护机体功能,加大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

  后太极拳24式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会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

  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按摩,能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活跃经络,激发经气,疏通经络和调整虚实,加强维持并联系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使其处于协调有序状态。

  太极拳24式是非常讲究天人合一、形神合一养生术,太极拳24式的动静结合,动中求静,以静御动和虽动犹静,使太极拳24式更符合运动适度的健身原则。

  同时太极拳24式独特的心静用意,使心更易入静,可有效阻断过分亢进和炽烈地七情对气血的干扰和逆乱影响,护卫“元神”正常发挥其调控人体身心健康的功能。

  太极拳24式是一门源远流长、内容深邃的科学,包含着丰富而独特的习练方法。

  太极拳24式不仅继承了中国古老的传统养生之道,而又以现代科学为依据,得到了发展,从而使其在健身、治病和抗衰老上获得了更大的养生保健功效,具有药物所不及的特殊功效。

  第二、太极拳24式的养生功效

  首先要做到动作规范,即指身体姿势要符合一定的运动标准,这也是各个式子,不管动作怎样千变万化,所共同遵循的动作要求。

太极拳24式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