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24式 杨式太极拳24式的三种境界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8 10:38

  精妙

  习练太极拳的第二种境界是“精妙”。形与气均能相合相顺,内机与外肌弛张相得,脏腑经络之间遂畅无滞,是为精妙。举“通三关”为例。

  太极拳将人体喻作一个小太极。运用太极内丹修炼的原理,围绕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气沉丹田达到气通三关,即要求内气通过尾闾关、夹脊关和玉枕关,它包括整个脊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气通三关的路线是膻中、丹田、尾闾、夹脊、玉枕、泥丸)这是锻炼任脉(会阴-承浆)、督脉(长强-水沟)、带脉(环腰-周)、冲脉(横骨-幽门)的重要方法。古代称打通小九天,可以起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开通闭塞的作用。此时全身主要的穴道均已打通,丹田气可随意识行走全身,这就是内功的高境界。

  这一段中医经络学说对常人来说确实很难,有玄化和无可为之嫌,让人望而却步。但是,无论是站桩、打坐,还是气功、太极,其内功终以实现“通三关”为标志。对此,我们不可妄求,更不能着意追求,好是道法自然,从自然中以无为而为之,以不求而得之。

  我在实践中体会到在练拳时以心行气的这个“心”,即意识,好贯注在七个主要玄关部位,即百会(虚灵顶劲)膻中(含胸拔背)、关元(气沉丹田)、会阴(尾闾中正)、劳宫(分左右,虚含气球按推)、涌泉(分左右,两足抓地)、命门(松腰顶腰),认真做好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气沉丹田,如此自然做下去,有事半功倍之效果,久而久之,全身就有舒服融和的感觉。

  这样精妙的境界是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持久地坚定地习练中得来的。

  不强用力,以心行气。用意不用力,意之所至,气即至焉。先意动而后形动,意到气到,气到劲到。

  步如猫行,上下相随。步则左右,两腿宜分虚实。虚非全然无力,气势要有腾挪。实非全然占煞,精神贵在贯注。起落犹似猫行,使实步沉稳,虚步轻灵。

  呼吸自然,一线串成。以心行气,深长自然;动作连贯,形成整体。

  变换在腰,气行四肢。身则高下,不偏不倚,腰脊带动,圆转自如,气走井穴,劲贯四梢。

  “腰脊为第一之主宰”,太极拳所谓“腰”,是指包括人体躯干肋下胯上的部位,肾俞、命门、气海这些统摄精气,决定性命的要穴都在这里。所以,“松腰”、“转两跨”、“顶命门”,使人体脊椎的S形曲线在自然状态下得到适当的弹性开合,能使肾壮。所以拳论强调“命意源头在腰隙”。分清虚实,圆转如意。

  虚实乃太极拳第一要义。要“半”不要“偏”(重心不超过两腿中间三分之一的范围,虚腿与实腿负全身重量约三七开);要“沉”不要“重”,能沉方能稳;要“轻”不要“浮”,身体在方圆之内要轻灵而有着落。每举手投足则前后相寓,上下相寓,左右相寓。

  手眼相随,含而不露。眼观八方,庄严而灵动,威武而不呆滞,做到神不外驰,意不外露,不到攻防的瞬间,目光决不外泄。忌惺忪无光,忌精光怒目。

  上下对拉,八面支撑。躯干松拔,两臂松拔,两腿松拔,前行凸命门,后坐脚掌撑,小腿垂直立木,后腿曲蓄蹬劲。松拔对拉贯穿于全过程。

  劲如抽丝,柔中求刚。抽丝劲和松沉劲是习练杨式太极拳24式追求的劲力。抽丝劲在于身体转动中的运化和平行的如抽丝般的吸引力,它的形成是意识和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在练习时,要求身体沉稳、肢体柔软、意念深长、动作连贯,使力量绵绵不绝。平稳过渡无起伏,内意均匀有节奏。

  圆融

  人身大之宾主,乃指“内气”为主宰,“外形”为宾辅。内气与外形匹配,合一而用,犹如宾主相交相和,瞬息之间不可离异。我们在日积月累中“布形候气,与神俱往”,滴水穿石,点石成金,做到“合度”而“精妙”,进而“忘气”“意适”“心定”“神虚”,可谓达于圆融矣。圆融是习练太极拳的高层次境界。

  忘气

  练气化神。“全身意在精神,不在气,在气则滞。有气者无力,无气者纯刚”。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