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1饮食养生汇:汤国雄讲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5-07 18:55

  清新的口气是每个人都渴望的。但是日常生活中,因为不正常的作息,生活的不规律导致,我们产生各种疾病。口腔癌是大家很容易忽视的疾病。但是当它发作起来的时候,就来势汹汹。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汤国雄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口腔癌的早期症状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口腔癌是一种因为我们口腔内的黏膜发生变异从而导致的一种疾病。

  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口腔癌的预防

  1.避免不必要的长时间光照,防止引发唇癌。

  2.如果想要预防口腔癌,就要避免吸烟和喝酒。

  3.戴假牙的病人。发现假牙下组织有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

  4.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

  5.拔掉牙齿的残根、残冠(不能修复的牙) 配戴良好的假牙,不刺激组织。

  6.一定要经常性的刷牙,然后讲究牙齿的口腔卫生。

  7.积极参加口腔癌的防癌宣传了解预防口腔癌的知识,认识口腔癌的危害性。

  口腔癌的前兆

  颜色改变

  正常的口腔黏膜是粉红色,如果变成白色、褐色或黑色,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口腔黏膜变粗糙、变厚或呈硬结,出现口腔黏膜白斑、红斑,很可能已发生癌变。

  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

  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疼痛明显

  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

  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发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功能障碍

  肿瘤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汤国雄

  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