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7饮食养生汇全集:付国兵讲如何预防颈椎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4-27 11:18

  颈椎病已经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都市白领都会得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得了颈椎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否则会引起很多不良的后果。那么,白领一族该如何去预防颈椎病呢?接下来请我们的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白领一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一、乐观向上

  如果你的心情比较乐观,那么你得颈椎病的机率就会大大的降低。

  有研究表明,长期压抑感情,遇事不外露,多愁善感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所以,要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好心情。

  二、正确的头颈姿势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参数 图片 文章)。

  三、动静结合

  如果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或者伏案工作的人,那么一定要注意动静结合。

  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劳损。

  四、注意保暖

  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避免急拐弯、急刹车或突然转颈。

  五、要防止酗酒

  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变。

  六、多吃养生食品

  如果你吃一些可以补身子的食物,那么是可以很好的预防颈椎病的。

  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保证良好的坐姿

  办公室人员由于工作时长期低头,使颈部的肌肉处于一种长期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的韧带和肌肉易于受到牵拉、劳损,而椎体前缘由于相互磨损而增生,颈椎间盘出现老化,并出现慢性劳损,导致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要采取自然端坐位,保持颈部、胸部挺直,头部略微前倾,眼和桌面保持33 cm左右的距离;不要扭转、倾斜;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休息几分钟,做颈部运动或按摩。

  桌椅的高度要适中,如桌子高或椅子过低,就会使人头部过度后仰和双肩上抬、眼睛和桌面的距离缩短,易造成颈肩部肌肉劳损及视力疲劳和近视。

  保证良好的睡姿

  侧卧位睡眠时,脊柱因床垫的影响而弯曲,如果长期偏重于某一侧卧位,脊柱会逐渐侧弯,轻者醒后腰背僵硬不适,需要起床活动方可恢复正常,重者可发展成脊柱病。

  睡眠应以仰卧为主,侧卧为辅,左右交替,侧卧时左右膝关节微屈对置。俯卧、半俯卧、半仰卧或上、下段身体扭转而睡,均属不良睡姿,应及时纠正。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