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4湖北卫视养生汇:郝万山夏季感冒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06 12:13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特别是夏季,我们全身的毛孔都呈现张开的状态,又会去贪婪空调电风扇带给我的舒服感。这样一来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感冒了人的整个身体都觉得非常的不舒适。那么夏天得了感冒怎么办呢?让我们随郝万山专家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感冒了该怎么办

  1、经常洗手

  特别是当感冒之后,咳嗽、打喷嚏会有很多的细菌,所以吃饭之前一定要洗手。

  专家点评: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仔细地给孩子洗手。哺乳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和双手。

  接触儿童前、替婴幼儿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好每天2次,每次30分钟。

  2、每天喝点蜂蜜

  睡觉之前一点蜂蜜水,有助于缓解咳嗽、缓解嗓子不适。

  专家点评:这个法则不适合一岁以内的小婴儿。原因是蜂蜜中可能有“肉毒杆菌”,会引起肉毒杆菌中毒。

  一岁以内的婴儿体内还没有形成完好的肠道微生态屏障来抵抗肉毒杆菌芽孢的侵袭,当宝宝摄取了有污染的蜂蜜后,就可能会引起中毒。

  另外蜂蜜中含有激素类物质,长期食用有促进性早熟的可能。对于大一点的宝宝来说,在感冒咳嗽期间可以适当喝点蜂蜜,有助于缓解嗓子的不适。

  3、用水蒸气熏蒸

  熏蒸可以非常有效的缓解呼吸道肿胀。

  专家点评:水蒸气能减轻引起哮喘性咳嗽的上呼吸道肿胀。如果孩子咳嗽,特别是哮喘性咳嗽,可以用水龙头放出热蒸汽,让孩子待在浴室里,一天4次、每次15分钟。

  4、空气加湿

  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有助于缓解鼻塞等症状,但加湿器好别加温,喷出凉凉的雾气即可。

  专家点评: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可帮助痰液稀释容易排出。不过,在使用加湿器对房间进行加湿前,一定要记得对加湿器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否则加湿器内部会滋生霉菌和细菌。

  5、适当延长睡眠时间

  充足的睡眠可以预防感冒,如果孩子已经感冒了,那么他应该需要比平时更多的睡眠时间。

  专家点评:孩子在充足的睡眠下身体会很健康,抵抗力和免疫力也就更好。不少孩子感冒时因鼻塞或咳嗽夜里睡不踏实,家长可在白天让孩子睡个小觉补充精神。

  6、尽量不用抗生素

  抗生素是专治细菌感染的,但儿童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如果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一定不要自行使用抗生素。

  专家点评:感冒90%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抗生素可用于治疗一些细菌性的感染,病毒性感冒则不适合使用抗生素。而且,滥用抗生素会引起耐药性。一般病毒感冒病程5~7天,发烧大概3~4天,家长不要急躁,安心等待。

  7、别动不动就喝止咳糖浆

  咳嗽有助于排出痰液,保持气道通畅。专家点评:孩子咳嗽并不是一件坏事,这是孩子自我保护机制,通过咳嗽将呼吸进的不洁东西排出体外。如果孩子在白天咳嗽,不必太过担心。咳嗽有助于排出痰液,畅通气道。

  本期专家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