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饮食养生汇:卢海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08 10:13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一旦身体上出现一些疾病,那么父母肯定要着急上火了,眼睛对于我们人类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究竟有哪些原因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原因

  1、早产、低出生体重

  早产儿视网膜发育不成熟,导致眼部血管不能正常生长。

  出生体重越低、胎龄越小,ROP发生率越高,病情越严重。

  2、氧疗

  (1)氧疗时间越长,吸入氧浓度越高,动脉血氧分压越高,ROP发生率越高,病情越重。用CPAP或机械通气者ROP发生率比头罩吸氧者高。

  患者一般都是出生后温箱内时间过久过度吸氧。

  (2)浓度给氧后迅速停止,使组织相对缺氧,从而促进ROP产生,与吸氧时间长短无关。

  动脉血氧分压的波动对ROP进展起重要作用。

  3、其他因素

  (1)各种因素所致缺氧、酸中毒(pH《7.25)、贫血、输血、高胆红素血症、高钠血症、低血糖、低体温《35.6℃、动脉导管未闭、脑室内出血、败血症、光照、应用黄嘌呤药物等。

  (2)β受体阻滞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逐渐发张终导致视网膜病变。

  (3)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PaCO2过低可致视网膜血管收缩导致视网膜缺血,终形成ROP。

  (4)母体贫血及多胎儿等。

  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预防

  1、严格限制用氧

  对早产儿严格限制用氧,是唯一的有效预防措施,除非因发绀而有生命危险时,才可以给以40%浓度的氧,时间亦不宜太长。

  2、谨慎用维生素

  此外,维生素已早期大剂量应用也可能有一定预防作用。

  一旦检查出早产宝宝视网膜病变要及时治疗,而且需要新生儿科,激光医学科等医护人员应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家长更要注意做好家庭护理工作。

  本期嘉宾介绍

  卢海

  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眼科副主任,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眼科学玻璃体视网膜专业。

  在国内率先开展白内障联合玻璃体手术治疗复杂及难治性眼底病,同时积极开展有关的儿童复杂玻璃体及视网膜病变的前后节联合手术,尤其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及原始玻璃体增生症的治疗填补了我院在此领域的空白,处国内领先水平。

  2001年~至今,承担首都医科大学各类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同仁医院及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奖。

  长期从事视网膜新生血管性疾病的科研工作。对视网膜新生血管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001年~至今,现指导培养研究生7名。

  2001年~至今,承担首都医学发展基金及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在研项目各一项。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 以及被评为优秀医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