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饮食养生汇:王莹讲小儿咳嗽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1-16 10:44

  小孩子的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经常会出现一些感冒咳嗽的现象,所以生活中父母应该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健康。那么小儿咳嗽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王莹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儿咳嗽吃什么好

  1.生姜+红糖+大蒜

  孩子出现了咳嗽的现象,父母应该经常给孩子煮生姜红糖水喝,不仅能够暖身体还能够有效的缓解咳嗽的现象。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蒸大蒜水对于治疗小儿咳嗽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日常生活中小孩子出现了咳嗽的现象,就可以经常饮用。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

  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麻油姜末炒鸡蛋

  孩子的饮食也是能够有效缓解咳嗽的现象的,所以孩子出现咳嗽了,父母可以经常做麻油姜末炒鸡蛋给孩子吃。

  将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锅内,油热后放入姜末,稍在油中过一下,随即打入1个鸡蛋炒匀。孩子风寒咳嗽及体虚咳嗽时,每晚让孩子在临睡前趁热吃一次,坚持吃上几天,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4.梨+花椒+冰糖

  梨一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0颗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入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一只梨可分两次吃完。

  蒸花椒冰糖梨对治疗风寒咳嗽效果非常明显,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花椒的味道,家长可自己选择。

  5.山药粥

  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食品粉碎机内,再加半碗水,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然后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

  宝宝好在空腹时食用,做好的一碗山药粥可以分2~3次喂宝宝。山药健脾胃、补肺气,此方适合婴幼儿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还对小儿的厌食、虚汗多、流口水、气虚胆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山药煎煮的时间不宜过久,否则其中所含的淀粉酶就会分解,丧失滋补功效。

  6.红枣+白果

  此方适合2岁以上的宝宝食用。取红枣3粒、白果3粒放入小锅中,加上大半碗水,中火烧10分钟即可。每晚临睡前给宝宝服用。

  红枣性温、益气补气,健脾胃;白果性平敛肺气,定咳喘,并有固肾的作用,所以对一些久咳不愈、反复感冒、咳嗽、发烧的患儿很有效果,同时它还可以治疗遗尿症。

  需要注意的是,红枣和白果的量一定要掌握好,只限于3粒,量多了会导致宝宝上火、气滞。

  本期嘉宾介绍

  王莹

  女,主任医师,呼吸内科主任,武汉市抗痨协会理事。1984年毕业于湖北医科大学儿科系,擅长小儿呼吸内科专业,对小儿慢性咳嗽、哮喘、肺炎、各种喘息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主要学术成果有:《163例柯萨基(CVB)肺炎临床分析》,《过敏性哮喘患儿血清细胞因子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湖北省0-14岁儿童支气管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主编《婴幼儿护理百问百答》,参与“膈肌功能在小儿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的研究,该成果经专家鉴定国内先进水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