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3饮食养生汇视频:郭玉琴讲补肾的穴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5 10:48

  补肾的方法是非常多样的,我们生活中可以不仅可以通过食疗来补肾,按摩我们身体常见的穴位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按摩穴位来补肾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郭玉琴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按摩穴位来补肾

  1、太溪穴

  太溪穴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养生保健的穴位,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按摩,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能有效补肾。

  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是肾经中原气经过和留止的部位,具有很强的补益肾气、回阳救逆的功效,素有“肾经大补穴”、“回阳九穴之一”之称。

  很多古代医家在面对垂危患者时,都会在患者的太溪穴上进行针灸和推拿治疗,以抢救其生命。在平时,人们若能每天按揉太溪穴也能取得显著的补肾效果。

  如果是患有痛经的女性朋友生活中应该经常按摩太溪穴,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预防痛经的作用,并且还能有效缓解痛经的症状。

  患有肾绞痛、痛风、尿酸过高及肾炎的患者若能每天按揉太溪穴,则可取得清除肾脏中的毒素、缓解疼痛的效果。太溪穴位于脚内踝后缘的凹陷中,左右脚上各有一穴。

  按摩此穴的方法是

  用双手的拇指或光滑的木棒用力点按此穴,点按的力度以此穴处有酸胀、发麻的感觉为度,可每次点按5分钟左右。

  身体虚弱的人在按摩太溪穴时,往往会稍一用力就将此穴处的皮肤按得凹陷下去,却一点都不感到疼痛。

  这个时候就要持续地点按此穴穴,一直到这个穴位出现明显的疼痛为止,这样才能达到比较好的补肾效果,才有利健康。

  才能将肾经中的气血引到脚底的涌泉穴中去,从而取得补肾健体的功效。

  2、关元穴

  中医认为,人体内有一种可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物质,这就是元气。元气藏在肾中,具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温煦五脏六腑、激发人体内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治疗生殖系统疾病等作用。

  而关元穴就是人体内元气的“阀门”,能够将元气关在人体内,使其不泄漏出去。关元穴位于腹部中线上,脐下3寸处。

  按摩此穴的方法是

  取仰卧位,将双手叠放在关元穴上,稍稍向下施加压力,然后将双手快速、小幅度地上下颤动,直至该穴处有酸胀感为止。

  3、涌泉穴

  涌泉穴是肾经的重要穴位。《黄帝内经》中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清冽的泉水,它来源于足下,不断涌出而灌溉周身各处。

  对于涌泉穴的功效,古人有歌诀云:“三里涌泉穴,长寿妙中诀。睡前按百次,健脾益精血。能益气精神,呵护三宝物。识得其中趣,寿星随手摘。”

  可见,经常按摩涌泉穴可以使人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神充沛,腰膝壮实,行走有力。该穴位于人体的下端,足底前三分之一处的凹陷中,左右脚下各有一穴。

  按摩此穴的方法是

  盘膝坐于床上,先以右手托住右足踝,使右足底朝上,用左手掌根的小鱼际肌或拇指的指腹在右足足心的涌泉穴处进行上下、左右的摩擦推揉,应连续揉搓200次左右,一直按摩至足心发红温热为止。随后,再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左足的足心。

  4、气海穴

  气海穴被称为人体的“元气之海”,是人体内阳气蒸发阴液,使阴液化生云气,滋润全身的关键场所。

  古代医家认为,经常按摩或艾灸气海穴,可以使心火下降至肾内,肾水上升至心肺,其效果就如同使太阳升起,照耀江海一般。气海穴位于人体前正中线上,肚脐下1.5寸(约两横指)处。

  按摩此穴的方法是

  用大拇指点按此穴,当感到此穴处有酸胀感或有气在此穴中上下行走的感觉时,再继续揉按10分钟即可,可每日按摩此穴一次。

  艾灸气海穴的方法是

  将艾条点燃,悬于气海穴上方2~4厘米处。然后将艾条呈上下鸟雀啄食状对此穴处的皮肤进行灸灼,可每次灸灼10~20分钟,至皮肤有较强烈的温热感为止。

  本期嘉宾介绍

  郭玉琴

  女,主任医师娴熟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中医特色突出。

  尤其擅长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不明原因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及肺间质纤维化的诊断和规范治疗。理论功底深厚,方法独树一帜,疗效十分满意。

  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慢阻肺、哮喘、肺气肿、尘肺矽肺、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