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9饮食养生汇2016:郭玉琴讲慢阻肺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4-20 10:34

  我们的肺部健康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的呼吸是不可能离开肺部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保护好肺部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慢阻肺的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2016全集栏目郭玉琴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慢阻肺的症状

  1.咳嗽

  患有慢阻肺的病人非常多见的现象就是会出现咳嗽,而且是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

  初起咳嗽呈间歇性,早晨较重,以后早晚或整日均有咳嗽,但夜间咳嗽并不显著。

  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四季均咳,冬春加重。

  如果在慢阻肺的急性发作的时候,咳嗽会更加的严重,还有少部分的病例还会出现明显气流受限但无咳嗽症状。

  2.咳痰

  咳嗽后通常咳出少量灰白色黏液痰,部分患者在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常有脓性痰。少数病例咳嗽不伴咳痰。

  3.气短或呼吸困难

  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是患者焦虑不安的主要原因,早期仅于劳力时出现,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觉气短。

  4.喘息和胸闷

  不是慢阻肺的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有喘息,胸部紧闷感通常于劳力后发生,与呼吸费力、肋间肌收缩有关。

  5.其他症状

  到了晚期的时候患者还会出现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如果还发生感染,那么就非常容易出现咯血痰或咯血的现象。

  慢阻肺的原因

  慢阻肺的发病因素很多,迄今尚有许多因素不够明了,有待进一步研究。

  近年来,科研人员认为,慢阻肺发病因素包括个体易感因素以及环境因素两方面,它们之间相互影响。

  现在认为比较明确的个体易感因素为α1-抗胰蛋白酶缺乏,主要的环境因素是吸烟,另外还包括接触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和室内被污染的空气等)。

  在我国农村,慢阻肺的危险因素还与烹调时产生的大量油烟和燃料产生的烟尘有关。

  目前,公认吸烟为慢阻肺的重要发病因素,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病率也越高。

  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有人统计,每日吸烟40支以上者,慢性支气管炎的患病率高达75.3%。

  本期嘉宾介绍

  郭玉琴

  女,主任医师娴熟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中医特色突出。

  尤其擅长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不明原因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及肺间质纤维化的诊断和规范治疗。理论功底深厚,方法独树一帜,疗效十分满意。

  肺纤维化、间质性肺炎、慢阻肺、哮喘、肺气肿、尘肺矽肺、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肺部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