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7饮食养生汇视频:杨博华讲泡脚的益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8 10:17

  泡脚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喜欢的,经常泡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环。那么日常生活中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节目杨博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泡脚对身体的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首先泡脚的水有一定的温度,自然就会增加我们身体的血液循环,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活血化瘀的作用,有利我们的健康。

  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远,而负担重,因此,这个地方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尤其是对那些经常感觉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极好的方法。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很多人都做过足疗,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的反射区脏腑有问题。

  所以经常按摩我们的脚底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利,当我们做完足底按摩后,就会觉得浑身轻松,非常舒服。

  同时,人体脚上有6条主要的经络,包括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因此,泡脚也等于刺激了这六条主要的经络。

  3、对多种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的作用很大。

  尤其是现代社会,空调的大量使用,再加上人们普遍爱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排寒。

  二、泡脚的注意事项

  1.要用桶来泡脚

  首先我们要选择合适的桶,木桶虽然保温的效果非常好,但是太沉了。可以选择高一些的塑料桶代替。

  现在有很多电动泡脚盆,如果能做得高一些,像桶一样深,那就更好了。

  2.好在下午4-5点泡脚

  一般人都会选择在临睡前泡脚,这样一是方便,二是利于睡眠。

  但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下午的4-5点左右,也就是膀胱经和肾经气血旺盛的时候泡脚,这时补肾的效果好。

  小提示

  每次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脚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

  好是一边泡,一边喝温水或生姜红糖水,让身体内部多产热,通过出汗让寒湿及时排除体外。

  3.泡脚水的温度

  这要视每个人具体耐热程度而定,刚开始泡时温度可以低一些,然后再慢慢地增添热水,不断加温,泡到全身发热为止。

  本期嘉宾介绍

  杨博华

  男,1951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1977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1987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哈医大医学硕士学位。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中医外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北京市中医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北京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疮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中医外科分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学会黑龙江分会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疑难病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