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8饮食养生汇栏目:魏汉林讲调理脾胃湿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22 10:44

  脾胃湿热是非常多见的现象,脾胃湿热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要积极地进行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脾胃湿热怎么办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魏汉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去除脾胃湿热

  1、蔬菜

  出现脾胃虚弱的人,生活中要经常调理自己的身体,多吃一些蔬菜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有效缓解相关症状。

  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荆芥、藿香等,但这些菜也偏湿,不能吃得太多,可把这些菜当配菜来吃,以清除湿气。

  还有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山药,这些菜可以作为主菜来吃,有利湿作用。

  2、茶

  喝茶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喝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不仅有效补充水分而且能改善脾胃湿热的现象。

  偏于温性的艾叶、佩兰,可以除湿,偏于凉性的竹叶、荷叶可以清热,每天泡茶喝,帮助清除体内的湿热。

  3、作料

  生姜、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湿、发汗等功效,每天做饭时适当放一点有温中祛湿的作用。

  4、粥

  湿热的季节粥也是很好的选择,茯苓、白术、小米、大米各适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湿养胃。

  5、汤

  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用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适量煲汤,清热利湿,它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有利。

  6、山药和炒鸡内金

  小孩或长期脾胃虚弱的人,如不想吃饭、浑身没劲或者饭后感觉胃满满的、腹胀、拉肚子等脾虚湿盛的人,可以用炒山药和炒鸡内金,按1:1的比例混合打成粉,每天一勺冲着喝,缓解症状。

  脾胃湿热的症状

  1、脘灼热疼痛,嘈杂泛酸。

  2、口干口苦,渴不欲饮,口甜粘浊,食甜食则冒酸水,纳呆恶心,身重肢倦。

  3、小便色黄,大便不畅,舌苔黄腻,脉象滑数。

  本期嘉宾介绍

  魏汉林

  男,1960年出生,湖北黄陂祁家湾建设村人。医学博士。1984年于湖北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分配到航天部红星医院中医科工作,1987年调电子工业部755医院中医科工作。1989年到解放军北京中医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4年在北京空军总医院中医院工作,后任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肺病的防治与自我调养》等专著10余部共200多万字,获军内科技进步奖四等奖1项。

  2000年任全国热病专业委员会委员、2002年任全国中医药延缓衰老专业委员会委员,1984年7月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1994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热病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外感高热和心律失常的中药治疗,芩蒿退热饮治疗外感高热的临床疗效和实验研究以及振阳复脉汤治疗室性早搏的临床观察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主编了《中医肾病学》等专业著作200余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