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1饮食养生汇:杨博华讲腿部酸痛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4 10:25

  当我们出现腿部酸痛的时候就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生活,有利我们的生活质量。那么日常生活中腿部酸痛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杨博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腿部酸痛的原因

  1、缺钙是会导致腿部酸痛出现的,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及时的进行补钙,食补是不错的选择,如黄豆猪脚汤,豆制品等。

  若缺钙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段时间的钙片,但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有一定副作用。

  2、因受寒而引起的肌肉抽搐,酸痛。炎炎夏日,有些人为了贪凉,长时间泡在凉水里,又或者在低温空调间里睡觉,或是风扇长时间对着腿部吹风,都会引起寒气入体。比较快的缓解方式是,用热水泡或是热敷。

  3、劳累过度也是会引起酸痛的,不如长时间的行走或者过度的运动量,穿不合脚的鞋子运动,特别是对于女性而言。

  可以用海盐或薄荷叶薄荷茶泡热水泡脚。消除疲劳,缓解疼痛,见效快。

  4、挥发性气体中毒引起的腿肿疼痛,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新装修的房间或新买的家具。

  首先要做的是隔离毒性物质,房间空置通风,并使用茶叶,绿色植物,活性炭等可吸附中和有毒气体的物质。

  患者就应该及时就医,多喝点水,还有适当的根据具体的中毒物质及轻重程度,适当的饮用牛奶,以及绿豆等排毒食品。

  5、不论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小腿酸痛,都可以用按摩来初步缓解。

  可使用辅助工具,例如按摩滚球,也可直接用手掌肉厚处揉按。好事先涂抹适量橄榄油,以免因多次摩擦而引起皮肤灼痛。

  解决腿部酸痛的方法

  1、对酸痛的局部肌肉进行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及代谢过程,有助于损伤组织的修复及痉挛的缓解。

  热毛巾敷时间以10分钟左右为宜,水温不要太高,42℃左右防止发生烫伤。

  2、可配合使用外敷止痛药,如扶他林乳胶剂。直接涂抹于疼痛处,按摩至患处感到微热,使药物成分充分被吸收,直达患处,快速缓解疼痛。

  3、口服维生素C有促进结缔组织中胶元合成的作用有助加速受损组织的修复和缓解酸痛。

  维生素E可以减少运动中肌肉有害产物(自由基等)的积累,缓解运动肌肉酸痛,降低剧烈运动对肌肉的损伤程度。

  4、对酸痛局部进行静力牵张练习,保持伸展状态2分钟,然后休息1分钟,重复进行,每天做几次这种伸展练习有助缓解痉挛。

  本期嘉宾介绍

  杨博华

  男,1951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1977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1987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哈医大医学硕士学位。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中医外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北京市中医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北京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疮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中医外科分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学会黑龙江分会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疑难病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