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饮食养生汇:周亚男讲巧辨鼻涕识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1-25 11:18

  感冒发烧的时候,时常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现象,这是正常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观察鼻涕的颜色来了解我们的健康状况。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从鼻涕看健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周亚男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巧辨鼻涕识健康

  清水样鼻涕

  如果出现了清水样鼻涕,一般就是风寒感冒或者急性鼻炎以及过敏性鼻炎发作所导致的,要积极进行相关的治疗。

  如清水鼻涕为均匀速度滴出时,要想到有脑脊粹鼻漏的可能性,应及时请神经外科医生诊治。

  黄脓鼻涕

  常见于风热感冒、慢性鼻炎、黏液性鼻涕也是副鼻窦炎的主要症状,特别是得了感冒,病程超过10天,仍流脓性鼻涕,应考虑患副鼻窦炎的可能。这种黄脓鼻涕不但量多,而且还呈粘稠状,不易摈出。

  黄绿色鼻涕或鼻痂

  如果在生活中出现了黄绿色鼻涕或鼻痂,那么就要怀疑是不是萎缩性鼻炎了,应该进行相关的诊断,并采取治疗措施。

  主要表现是

  鼻咽干燥,粘液腺分泌减少,分泌物不易排除,鼻腔内有大量的黄绿色脓性分泌物积存,形成脓痂,阻塞鼻道,造成鼻塞。

  嗅觉减退明显,常伴有头痛和鼻出血。鼻内常擤出黄绿色鼻涕或鼻痂,同时还伴随令人难闻的臭味。

  白色粘液性鼻涕

  常见于慢性鼻炎。主要表现是鼻塞和鼻涕增多。鼻塞多为两侧间歇性或左右交替,有时为持续性,平卧时加重,侧卧时其下侧较重。

  当鼻塞比较严重的时候,还会伴有鼻音、嗅觉减退、头昏脑涨、咽部干痛,对患者的正常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血性鼻涕

  鼻外伤、手术、炎症感染、异物以及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液病等)都可出现血性鼻涕。

  尤其要警惕的是,血性鼻涕还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之一,切不可麻痹大意。

  黏液性鼻涕也是副鼻窦炎的主要症状,特别是得了感冒,病程超过10天,仍流脓性鼻涕,应考虑患副鼻窦炎的可能。

  黄水样鼻涕

  多为上颌窦内的浆液囊肿破裂流出来的液体,表现为一侧鼻腔间歇性地流出黄水。

  豆腐渣样鼻涕

  常由干酪性鼻炎引起,并有恶臭,如呈绿色而有特殊臭味,则是萎缩性鼻炎(臭鼻症)的特征。

  黑色鼻涕

  多由于吸入大量黑色粉尘(如煤尘、烟尘、金属尘等)黏附在鼻涕内所致。它虽不是由于疾病引起,但长期吸入大量粉尘既可引起尘肺,又可刺激引起鼻病,应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本期嘉宾介绍

  周亚男

  女,北京朝阳医院之家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从鼻涕看健康 周亚男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