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饮食养生汇:胡广芹讲巧按穴位治鼻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1-22 10:53

  患有鼻炎是非常痛苦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鼻塞,鼻痒,流鼻涕的现象,给患者生活带来诸多的烦恼。那么日常生活中治疗鼻炎的穴位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胡广芹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巧按穴位治鼻炎

  1、上迎香(鼻通)

  患有鼻炎的人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按摩上迎香穴,对于缓解鼻炎的症状有非常好的作用,而且还可以缓解感冒头痛。

  上迎香,经外穴名。出《银海精微》。别名鼻通、鼻穿、穿鼻,位置缺如。近代定位在面部,当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布有筛前神经,滑车下神经,眶下神经分支和面动、静脉。

  主治过敏性鼻炎,肥大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旁窦炎,鼻息肉,烂弦火眼等。沿皮刺0.5-1寸。

  2、印堂穴

  印堂穴也是非常好的养生穴位,在我们的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处,有非常好的健脑、明目开窍、安神定志的作用。

  适用于前头痛、目眩、眼疾、感冒、精神疲乏、失眠、鼻炎、高血压等病症。按压有酸胀感。

  3、风池穴

  定位此穴道的时候应该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俯卧、俯伏的取穴姿势,以方便施者准确取穴并能顺利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

  风池穴位于人体的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或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风池穴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穴位,能够有效缓解头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失眠、宿醉等症状,有利我们的健康。

  4、迎香穴

  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主治清热散风,宣通鼻窍,预防感冒。适用于感冒、鼻炎、鼻塞、嗅觉不灵、口眼歪斜等病症。局部按压有胀感。鼻子不闻香臭,经按压有“通气”感。

  5、合谷穴

  合谷穴位置可以一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的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

  只要按摩合谷穴,就可以使合谷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减轻或消除。

  由于大肠经从手走头,凡是颜面上的病,项牙痛、头痛、发热、口干、流鼻血、脖子痛、咽喉痛以及其它五官疾病等都有疗效。

  但要注意的是体质较差的病人,不宜给予较强的刺激,孕妇一般都不要按摩合谷穴。

  本期嘉宾介绍

  胡广芹

  女,毕业后的胡广芹,选择了去校医院,很多人难以理解,甚至有的人怀疑她是否因技术不行找不到工作才来做校医,但她从不计较。治病效果好花费少,令很多师生、社区居民对中医服务,对胡广芹产生了依赖,患者送来的锦旗,以及她开设的公选课场场爆满的课堂,都是对胡广芹医术好的证明。

  然而,在学校工作的胡广芹却发现了一个隐藏在校园的问题。其实,中医的很多保健方式,过去就连很多农村妇女都会。胡广芹说:“记得40年前,我肚子疼,我奶奶虽然是位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但她用拔火罐就给我治好了。再看看现在,很多非医学院校的知识分子,在健康方面知识竟少的可怜。” 而中医在提高师生体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为此,胡广芹在校园中广泛开展中医健康教育传播与实践活动,深受师生欢迎。

  胡广芹一直兢兢业业,在为师生、社区居民等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健康同时,更利用她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弥补了我国非医学院校的学生在健康方面的漏洞。她的的工作也得到了师生,以及学校各级领导和多个部门的支持与认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