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6饮食养生汇节目:杨博华讲这处肿患大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3-17 11:16

 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关注我们的身体状况,这样才能尽早发现身体的异样,并接受相关的治疗。那么日常生活中腿肿的原因是什么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杨博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身体这处肿胀竟是患上了大病

  当我们出现腿肿也就是下肢水肿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这很可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所引起的症状。

  下肢深静脉血栓主要由静脉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和血液流变学改变所致。

  静脉是血液回流的通道,血栓形成后,血栓堵住了通道,血液不能回流,只能囤积于下肢,导致下肢肿胀。

  与此同时,血栓还会在静脉中形成静脉炎,这样一来患者会感到腿部更加的疼痛,所以应该积极进行相关的诊断,并接受治疗。

  当确诊为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绝对不能按摩患肢,因为静脉血回流到心脏后会进入肺部来完成氧气的交换,按摩挤压下肢容易使血栓脱落,随血流流经心脏,后“卡”在肺动脉里面。

  导致肺动脉的血流受阻,引发咳嗽、胸闷等症状,甚至窒息死亡,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肺栓塞。

  据统计,60%以上的肺栓塞乃下肢深静脉血栓所致,而严重的致命性的肺栓塞大概占1%~5%。

  所以,生活中当出现了下肢突然肿胀的时候,就应该及时的卧床休息,生活中还要避免剧烈运动,千万不可摩擦患肢。

  一旦出现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表现时,应警惕是否已经发生肺栓塞,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因

  1.静脉血流滞缓

  引起血液淤滞的原因很多,如长时间的制动、因病卧床、久坐、静脉曲张等。手术患者手术中脊髓麻醉或全身麻醉导致周围静脉扩张,静脉流速减慢;手术中由于麻醉作用致使下肢肌内完全麻痹,失去收缩功能;术后又因切口疼痛和其他原因卧床休息,下肢肌肉处于松弛状态,致使血流滞缓,诱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2.静脉壁的损伤

  (1)、化学性损伤

  静脉内注射各种刺激性溶液和高渗溶液,如各种抗生素、有机碘溶液、高渗葡萄糖溶液等均能在不同程度上刺激静脉内膜,导致静脉炎和静脉血栓形成。

  (2)、机械性损伤

  静脉局部挫伤、撕裂伤或骨折碎片创伤均可引起静脉血栓形成。股骨颈骨折损伤股总静脉,骨盆骨折常能损伤髂总静脉或其分支,均可并发髂股静脉血栓形成。

  (3)、感染性损伤

  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由静脉周围感染灶引起,较为少见,如感染性子宫内膜炎,可引起子宫静脉的脓毒性血栓性静脉炎。

  本期嘉宾介绍

  杨博华

  男,1951年9月生,北京人。中共党员。1977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1987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结合临床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哈医大医学硕士学位。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硕士,中医外科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负责人,北京市中医血管疾病治疗中心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北京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疮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中医外科分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学会黑龙江分会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华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疑难病杂志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