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饮食养生汇视频:李莉讲感冒如何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7 11:01

  对于感冒,大家人为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但是你们有自信想过什么是感冒吗,感冒是有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感冒的症状有哪些,其实不同的感冒类型它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选择感冒药的时候也要区别对待,下面就来看看感冒如何预防吧。

  什么是感冒

  普通老百姓通常认为“流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但是,“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流感”和“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

  “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病原分甲、乙、丙型流感病毒,“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感冒的症状

  普通感冒为非传染病,季节性不明显,患者一般不发热或中度热,无寒战,全身症状少或无,病程1-3天,少有中耳炎、肺炎和脑炎等并发症。

  流行性感冒则为丙类传染病,有明显季节性,患者多有高热39°C~40°C,伴寒战,病程3-5天,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可有中耳炎、肺炎、脑炎等并发症。

  感冒的预防

  一旦患上感冒会对工作、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预防尤为重要。增强抵抗力,防止病原体入侵是预防的关键。

  主要措施有

  (1)平日要注意锻炼身体,合理安排户外活动,以适应环境和气候的变化。

  (2)衣着要适宜,随气候变化要及时增减,防止受凉或过热。

  (3)控制、治疗慢性疾患,纠正营养不良。

  (4)注意室内通风,避免去人多拥挤及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5)避免过劳,醉酒等诱发因素。

  (6)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如何正确选择感冒药

  人们感冒时并不都会出现所有症状。一定要根据自己出现的症状具体选药。

  1.单纯发热或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刚感冒时,有些人只表现出发热症状,这时选择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就可以了,如果伴有头痛和肌肉酸痛,这种药物同样有效。

  2.鼻塞、打喷嚏、流鼻涕。这些症状由鼻腔黏膜充血或过敏引起,好选只含有伪麻黄碱和扑尔敏的药物,如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

  3.不发烧但咳嗽。可选择美敏伪麻溶液,没有发热时不必选含“氨酚”的感冒药。

  4.出现所有症状。适合选“酚麻美敏”、“氨麻苯美”等“全能药”,但注意,从事驾车、开船或飞机、操作精密仪器或高空作业等工作时,切不可服用含“敏”或“苯”的感冒药,以免发生意外,可选择“氨酚伪麻美芬片”。

  本期嘉宾介绍

  李莉

  擅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肺气肿、肺癌、肺部感染、呼吸危重症、肺栓塞、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呼吸系统罕见、疑难症亦有较深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