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大师 紫砂大师谈紫砂壶创作与鉴赏

  对于爱好紫砂壶的人来说,都喜欢收藏大师们的作品,但是你对紫砂壶大师有多少了解呢?是不是我们就认识常听别人说的那几位大师啊?其实紫砂壶大师也是非常多的,下面就由带领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些大师的故事吧。

  目录

  1、周胜平的一壶一世界 2、紫砂壶大师张庆臣的设计理念

  3、紫砂大师张顺法的故事 4、李昌鸿谈紫砂壶鉴赏

  5、顾景舟谈壶艺创作 6、紫砂大师何道洪

  7、紫砂名家邵大亨的简介 8、紫砂大师周桂珍的紫砂创作

  周胜平的一壶一世界

  宜兴紫砂传承经典,经中国传统文化浸润,取出尘风骨,与天下共享风雅,自北宋以来历经千载。品渊明诗,饮陆羽茶,一壶在手,天心月圆,华枝春满。如今的紫砂壶,俨然已成为天下雅士精神情绪的载体,丰富着世人的生活。昔日这一小众文人雅士的赏玩之物,如今已成为了普通百姓争相投资与收藏的新宠。千百年来,紫砂这一绝世独立的艺术瑰宝,造就了无数制陶名家,在这灿烂星河中,有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值得世人去关注,他就是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周胜平先生。

  周胜平1964年出生于制陶世家。他打小聪颖,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祖辈、父辈年复一年的做壶氛围中长大。1981年,在他人眼里很会读书的周胜平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这个自称为“做壶佬后代”的学生,在求学的同时,在诗、书、画、印上狠下苦功,为今天的事业打下了扎实的功底。

  1984年,周胜平大学毕业后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出生地,亦是被人们称之为陶都中的陶都——丁蜀镇,在镇中学担任教学工作。此时的周胜平,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一颗谦虚好学的赤诚之心,像是一颗良种遇到了适宜的土壤,开始茁壮成长。教学之余,一头扎进钻研制作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当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当地,制壶艺人不计其数,但真正的大师屈指可数,肯于吃苦钻研的周胜平被宣兴紫砂壶邵大亨第五代传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邵洪范收入门下,专攻传统壶型工艺制作。这一做就是10年。1995年,好学的周胜平考入同济大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班,攻读硕士。有了10年制壶经历的周胜平,面对崭新的理论知识,如饥似渴地钻研,在学中悟,悟中学。他的刻苦钻研精神一直被一个人暗中关注着,这个人就是他的导师朱恒夫,看着自己的学生如此之好学,他的导师经常以和周胜平交流为名教他功夫,指点迷津。2000年,幸运之神再次降临,周胜平被宣兴紫砂实力派大师施小马相中,成为其入室弟子,跟着施大师又是10年的潜心学习,终成大器。2010年,潜心钻研紫砂壶制作工艺近30年的周胜平获得了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

  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周胜平这个曾经被壶界泰斗顾景舟大师赞许道:“这个细佬肯吃苦,肯钻研,有出息”的学生,真的是有出息了。他集制壶工艺所需的诗、书、画、印等技能于一身,加之他是学习中文专业的,对中国传统文化、成语典故的掌握及对《易经》的研究,对儒、释、道三家的综合运用,使的他的作品构思巧妙,思想深邃,引人注目,以致于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金、银奖。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名家 紫砂壶 紫砂壶大师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