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玩鉴赏 紫砂鉴赏要抓住这六大要素

  对于紫砂壶的鉴赏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因为每个人看待事物都有自己的独特视角,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用同样的眼光欣赏。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紫砂六要素,给大家一些把玩紫砂时庞端壶好坏的参考意见。

  紫砂六要之色泽

  壶之色泽,亦必须讲究,宜兴诸山产泥,其色有紫、黄、朱红、乌、白、绿、棕等﹔若调和加工,其色愈多。

  各色之中又有深浅光暗之别,或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务使其色不艳不俗,而见其沉著古雅、朴素自然、清新冷隽、明秀柔和,使人览之舒目悦心为是。

  若其色火而艳、昏而俗、花而俏,览者一见则精神不宁,或刺目、或烦心、或不爽,则非雅玩之色也。

  品鉴佳人,必重姿色﹔佳壶如佳人,姿和色,皆至为重要。

  紫砂六要之神韵

  凡壶皆有形,然未必皆有神韵。神者,精神生动也﹔韵者,风姿仪致也。二者皆可感受而不可具体指陈。凡有神韵之壶,皆有鲜明的个性与生命的活动感。凡无神韵者,皆是死壶,不过是用泥土捏制出的用具,不能算作艺术品。

  有时在外形上其大小、高矮、曲直、转折,区别无几,唯在韵律、节奏组合上略有著意,但壶的高雅、粗俗,便立即区别开来。做壶者的修养、思想、灵气等也就不觉地显示出来了。

  所以,做壶者仿其形易,得其神韵难。凡壶所显示之神,所流露之韵,如古朴、玲珑、秀彻、疏刚、清爽、天真、雅淡、宏伟、简洁、明快、高昂、浑朴、轻素、柔润、挺拔等等,皆高雅脱俗,生气勃勃。

  昔苏东坡诗云﹕「从来佳茗似佳人。」茗壶之佳者亦然,或端庄如燕赵佳人,或娉婷如吴楚姝丽,虽风格各异,然皆各具其美。

  有神韵之壶,家中置之一把,则生意盈然。反之,俗壶满室,曷如废泥污墁。

  紫砂六要之形态

  壶之神韵,不可自立,要在形态中流露出,这叫「栖形感类」。神寓栖于形中,寄物而通,使人自然感受出来,故无形亦不可见神。壶之有形者未必有神,而无形则神无所附。神须在形中求,韵须在态中见。形者,点、线、面也﹔大、小、高、矮也﹔厚、薄、方、圆也﹔曲直转折也。差之毫厘,则谬以千里。

  形和态又有别,形有「三形」,曰﹕筋纹、几何、自然。

  所谓「筋纹」,即犹如植物叶中之叶筋纹。在壶上壁面有类似摺痕并有摺棱隆起,筋与筋之间隆起部分有圆浑感,且隆出部分不是外贴附而出。有的花瓣形壶也类似筋纹形,应视为筋纹与自然结合之壶。

  所谓「几何形」,即以几何之形为造型,如正方形、长方形、菱形、球形、椭圆形、圆柱形或其它的几何形状。

  紫砂六要之适用

  壶之制,其始唯在适用。所谓适用之用,即﹕进水、泡茶、倒茶、置放、把拿(持握)。壶用于泡茶,因之须有口,用于进水、放茶叶。有口即须有盖,有盖即须有纽和孔﹔纽便于持拿,孔用于透气,否则壶内产生气压,则盖揭拿不起。

  泡茶为了饮用,则须有嘴。壶要能持在手中,因之,须有把扣。或无把而代之提梁,便于提拿。壶不能终日拿在手中,总要置放,因之须有圈足,或以底代足。盛水,则壶需有腹。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关于工手 紫砂关于皮壳 紫砂六要素介绍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