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购紫砂壶必备这五大技巧

  紫砂壶行情让我们很多的紫砂壶爱好者头疼,因为稍不谨慎就可能会买到价高于值的壶。所以,在选购紫砂壶时,需对它进行足够的了解。那么我们该如何选壶呢?下面小编就给大介绍几个选购紫砂壶的技巧吧!

  选购紫砂壶,壶友通常最怕两件事:第一是买到假的紫砂壶,第二也是最怕就是买到化工壶。那么该如何选择一把好的紫砂壶呢?

  看质感

  真正的原矿紫砂壶,有一种温润、内敛的低调质感,而且在使用之后,短短的时间便可以看出效果。如果是化工泥料制成的壶,则无论养多久都看不出变化。

  看吸水性

  紫砂壶之所以涵香纳味,关键因素就在于其良好的透气性与吸水性,这也是辨别真假紫砂壶的关键因素。比如化工泥或者其他材料制成的壶,一般都不会有吸水性,将水倒在壶身之后,水都是直接流下去,而不能够被壶体吸收。

  测试紫砂壶的吸水性,一个十分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手摸一下壶身,如果是真泥料的壶通常可以快速吸收掉手汗,化工壶则做不到这一点。

  闻味道

  未使用过的紫砂壶,一般用开水冲下去,大多没什么味道或是只有陶土的味道。化工壶用开水淋,有些会有刺鼻的味道或是特殊的香味,且壶体表面的水渍很难被壶身吸收。

  看包浆

  紫砂壶,在泡养一段时间后,壶体会产生包浆。化工壶,无论如何泡养,留在上面的最多是茶渍,绝大多数不会有包浆的现象。

  看工艺

  因为现代制作工艺规范、效率极高,所做出来的壶周周正正、乖巧精道,让很多初学者非常喜欢。手工做的壶,没有同一的模具,只凭艺人心灵手巧,凭积累的经验,胸有成竹地按自己的要求喜好而制作。因此就全手工壶来说,世界不可能存在着一模一样的两把壶,即使是同一作者所制,也会在细节处有所差别。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选购技巧 选购紫砂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