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手怎样选购紫砂壶 给新手选壶的一些建议

  选购紫砂壶,有经验的壶友会根据诸多自己所知的方面选壶。而茶道新手,却鲜有深谙其理的,所以我们新手应该怎么选壶呢?那么小编接下来就为新手朋友们介绍几点选壶建议。

  泥料:泥优火好,其壶必美

  泥料,俗名“紫砂”很不切当。泥料除紫色外,尚有红泥、黄泥等泥色,历史上宜兴优秀制壶艺人可以说个个都是选配泥料的高手。极好的泥料犹如木料(硬木)中的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一样,属名贵的材质。

  壶一旦千度成陶,我们便可从刚烧成的壶上看出其原料的优劣,如泥优火好,壶上有光泽,这恐怕是壶料中所含金属氧化物造成的。好的壶,一定有足够的坚硬度,在实用方面,好壶能沏出茶的纯正滋味来。

  造型:“怪”并不一定美

  近五个世纪一代又一代宜兴壶名家所创造的壶式,极大地丰硕了世界陶瓷艺术。宜兴壶可大致分为“光”“花”两大类。它将瓜果李桃、梅兰竹菊,乃至升、斗、桶、磨等民间器物皆逐一表现。本日宜兴有原紫砂厂背景的艺人所制作的壶型,有着“个性造型”之美。由于这批人在几位制壶大家的辅导下,将四百多年的紫砂技艺得以传承。民间的工匠当然也有一小部门人能将壶做得富有美感,但有相称一部门还偏于“恶俗”。大凡标榜了“怪壶”的即属此类。

  做工:尺度不在粗细

  从手工艺角度看,做宜兴壶很像做木工家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秀艺人所用的百余种工具十之八九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是能工巧匠仍是笨工劣匠,在其所做的壶上都会有所体现。珍藏中应该搞清不同名家的特点及擅长,好比:王寅春擅金纹器,顾景舟擅仿制历代名家,朱可心擅花器。

  珍藏中难以掌握的是:为何某些看似较粗的工,也出自名家高手。如吴云根暮年所做的两把壶并不精细,程寿珍的“掇球”壶把儿也有些偏。精和细是相对而言,统一名家所做的壶,其粗工未必不如细工。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选购紫砂壶 新手怎样选购紫砂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