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谨防假紫砂 教你如何甄选紫砂壶

  随着社会的发展,紫砂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于是市面上就出现了很多造假的方法,如果你不会辨别紫砂壶,很可能就会被一些赝品以假乱真了,还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藏友们最好自己能有辨别紫砂壶真伪的能力。

  在当今“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紫砂壶市场中,我们要如何才能挑选到一把物超所值的紫砂壶?小编提醒您,挑选紫砂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看壶的造型,无论是光素器还是花器,一把壶的外形合眼缘才是最重要的。

  2.看壶细微处的精细度。好壶每一个微小细节的处理都会经过反复斟酌,即使是壶嘴与壶身、壶把与壶身连接处的小角落,泥料融合也不会不自然。

  3.检查口盖是否严密;检查壶口、壶嘴、壶柄是否做到“三点一线”; 滴子大小和形状是不是便于拿捏。

  4.选壶要看泥料,但不建议选择颜色太艳丽的壶,因为新制作的紫砂壶其实都是朴实无华的模样,需要人悉心打理,茶水“养”过之后才逐渐显露出温润如玉的特质。

  5.最后看壶的作者是谁,一把壶若出自名家之手,升值空间更大,更具有收藏价值。

  买紫砂壶要谨防假紫砂

  制壶的泥料是否为真紫砂?对于初入门者来说,紫砂土从外观上难以辨识,若没有拿壶进行实地泡茶验证,很容易掉入假土的陷阱。我现在透露一个辨别的诀窍:将热水加入壶后,观察壶体颜色的变化,就可以知道这把壶泥料的纯度。以朱泥壶为例,真正的朱泥壶遇热水之后,壶体颜色会变得较深;而假朱泥壶遇热水后,壶体的差异不大。

  紫砂的基本泥料是:紫泥、朱泥、段泥,再经过泥料的调配成为“五色土”,同时也可视需要调配出其他颜色的土,这也是紫砂泥的魅力所在,泥料变动、烧结变动都会造成壶的颜色变化。宜兴供应泥料的陶作坊,会将每一批泥料塑烧成一样本,并记录着泥料调配的比例,如此烧结时的颜色与泥料才不会出偏差。

  紫砂壶正统的做法首重泥料,但,若遇到走速成路线的制壶者,其用的泥料会加入化学颜料,在烧结之后几可乱真,一般消费者根本无法辨识,同时身价也可与真紫砂卖得一样贵,这也是化学调制各色紫砂壶大为猖獗的原因。那么假紫砂泥料都是如何制作而成的呢?

  1.用泥壶假冒紫砂壶。制壶者以黄泥等为原料制壶,然后用墨汁、鞋油、沥青等反复涂抹、浸染、晾干,内置浓香型茶叶。

  2.化工壶以次充好。制壶者用劣质泥相互调配,然后用化工原料着色,烧制成壶。

  3.做旧壶瞒天过海。制壶者把低仿壶以浓茶汁、中药汤或酱油等煮透,长久浸泡,弄出“包浆”、“茶锈”,或埋入地下,退壶身的火气,以古壶面世。

  4.做假窑变壶偷梁换柱。制壶者通过泥料色泽的选配加窑火的控制,人为设计色泽的不规则变化,谎称自然跳色窑变。

相关阅读推荐:
买紫砂壶要谨防假紫砂 初学者如何选购紫砂壶 选买紫砂壶的几个误区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