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玩鉴赏 紫砂鉴赏要抓住这六大要素(2)

  紫砂六要之文心

  刘勰作《文心雕龙》,言为文之用心也。夫制壶、赏壶者亦然。

  以为文之用心而作壶,此文心之一也。又壶体上题诗、铭文、作画、钤印、刻款,因寄所托,以示作者心境情怀、高雅之意,壶韵之不足,题诗文作书画以补之,览者观之亦有同情。具诗文书画,亦见文心。

  要之,文人为文之用心,紫砂壶所俱具也。然若其文理之不通,诗无深义,或书法拙劣,画意粗俗,非惟不增其美,且大伤雅意。故,壶之诗文书画,或则不有,有则必高雅,平庸之辈,万勿措手其间。

  紫砂六要之意趣

  人由主观情意而见于物,物奇则生趣,趣又见意。壶者,其体原非实有,形态由感而生。然壶之成,又能见作者的思想意趣。如壶之小薄者,以见玲珑之趣;厚重者,以见古朴之趣;清刚者,以见爽利之趣,等等。见之而能生美好之联想或某种高雅之趣。

  又如壶之作竹、梅状,以见其高风亮节、孤高不群之意趣。又如作东陵式(俗称南瓜式),以见其高尚之意﹔作八卦太极式,以见哲理,或作周鼎汉钟,以见古雅之趣。又或作禽鸟虫蛙,以见可爱﹔作瓜果树瘿,以见可喜等等,皆见其趣也。

  壶之趣出于人之意,作者有思想,有修养,方可致之。而览者亦需有思想,有修养,方可知之。

  关于工手

  古玩制作工艺术语。表示匠人制作工艺品时的功夫。谓之“工手”,很可能是“工匠的手艺”的简称。被使用于“工手”的对象,大多是工艺性较强的艺术品,如紫砂、竹木牙雕、金属器物。而对纯艺术品的书画就不能使用。

  关于象生瓷

  塑造人物、动物、花卉、果品的雕塑瓷,叫做象生瓷。明清之际,江苏宜兴制作的象生紫砂器,颇有称誉。乾隆时,景德镇瓷工开始制造胡桃、莲子、石榴等瓷器,制作精细、形象生动,艺术价值颇高。

  关于皮壳

  古玩鉴定用语。旧时古玩行当里的人,将家具、竹、木、牙雕、紫砂、核雕等古器上的具有一层玻璃质感的包浆,称为“皮壳”。顾名思义,称之为“皮壳”的包浆,是一种较厚的包浆,但有些古玩不称“皮壳”,例如瓷器、绣品、古籍版本、珠宝等。

  紫砂壶的彩釉装饰介绍

  彩釉装饰升始下清代康熙年间,是在 宜兴传统泥科彩绘的基础上吸收“粉彩” 瓷器的装饰技法而形成的一种装饰手法。 由于当时紫砂壶大址外销,为迎合欧洲人 崇尚华丽的心理,宜兴的制壶工匠便开始在紫砂壶上涂彩加釉,从而推动了’这种装 饰手法的发展。

  彩釉装饰的过程是在烧过 的紫砂壶上用釉彩绘或满壶挂釉,图案包 括花卉、山水、人物等,再将施过釉的壶 再次回炉,进行二次煅烧。一开始是在紫 砂壶上施五彩,以后又出现施珐琅彩、粉彩、蓝白彩、点彩、“炉钧”等。

  紫砂壶上的珐琅彩、粉彩出现了乾隆时期,蓝白彩、 点彩出现于嘉庆、道光年间,“炉钧”则出现于清代中晚期。到了近代,由于人们看重 紫砂壶的本色,因此彩釉装饰技法运用得越来越少。

  结语:通过以上文章的介绍我们是不是对紫砂的欣赏把玩有了一个更加系统的了解了呢,关于各种的工艺的专业术语,我们都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希望以上的文章内容能够为大家鉴赏古玩的时候带来帮助。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关于工手 紫砂关于皮壳 紫砂六要素介绍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