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的保养须知事项

  紫砂壶在日常生活深受到文人雅士的喜爱和收藏,那么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如何保养我们手中心爱的紫砂壶呢?在紫砂壶的养护上又有哪些所要注意的呢?今天三九养生堂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下紫砂壶养护的相关知识。

  新紫砂壶的保养

  1. 新壶购置回来,可用细纱布稍加磨擦,用水清洗后,放如较浓的茶叶水锅里煮沸,稍凉后,再点火煮沸,如此再三,取出晾干后即可沏茶。

  2. 不论新壶、旧壶,用开水沏茶后,壶体表面温度较高,此时可用湿毛巾,或干净湿布,擦抹壶体,水印旋擦旋干,反复多次,壶体温度降后,亦可用手摩挲,因手掌有油汗,有利于壶体光润。如此坚持三四月后,新壶大体可发黯然之光。

  3. 茶壶长期不用,应及时将茶渣倒出,以免发生霉变或产生异味。

  4. 茶壶最忌沾上油污。

  养壶分净衣派和污衣派二种。先说污衣派: 是壶商速成和宜兴人喜欢用的养卖法,是每一泡茶都用茶汤淋壶表,以养壶笔将茶汤均匀地涂在壶表,泡完茶开盖子阴干茶壶,茶壶干透后用干布力擦壶表,将壶表的茶渍弄匀,日子久了,厚厚的一层包浆,光亮鉴人,坏处是外包浆闭塞紫砂的双气孔结构,影响泡茶效果,包浆实为壶表厚厚的一层茶垢,极不卫生,更容易被外物弄花包浆,便需要将包浆完全清先,重新养过。

  净衣派:每泡茶先用热水淋壶表,作用有二,将之壶表的茶渍冲去,和增加壶的温度以扬茶香。 壶用完先掏清壶内茶叶,以热水冲洗茶壶内外,包括壶盖内外,之后将茶壶倒转,淋多一次热水,用清洁的养壶棉巾,抹干壶表和细部。 抹壶也有两派,干布擦壶明亮,湿布抹壶日久会产生暗暗然之光。 茶壶开盖阴干最少十二小时,潮湿阴雨天看情况增加时间。最难干的部位是壶内流口的地方,通常会有积水,观察和用手指感觉一下,可以知道茶壶是不是干透。 日久茶壶一定精光内敛,产生阍然之光。好处是干净卫生,有臆测说是茶油受热沁入双气孔结构之中,由内而外地温润茶壶。但坏处是需时较长,不同茶叶品种,会对不同泥料产生不同效果,经验中以茶油甚丰足的清香观音和清香台湾高山茶养壶最为美观。清香单丛岩茶和短年份的生普效果也很好。

  养护须知

  紫砂壶的养法,各有各说,本人在此也想发表个拙见:

  1.不光;

  2.不脏;

  3.无尘;

  4.无垢;

  5.不刻意;

  6.把、流、等处留人迹; 同时不要因为养壶而忽略了美味的茶叶,更不要因为专心养壶,忽略了健康。

  茶垢有毒,但往往有人疏忽。据有关研究人员指出,茶具内壁长出的一层茶垢,含有镉、铅、铁、砷、汞等多种金属物质。 它们在饮茶时被带入身体,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营养化合,生成难溶的沉淀,阻碍营养的吸收。同时,这些氧化物进入身体还会引起神经、消化、泌尿及造血系统病变和功能紊乱,尤其是砷、镉可致癌,引起胎儿畸形,危害健康,故凡有饮茶习惯者,应经常及时清洗茶具内壁的茶垢,以免危害健康。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 新紫砂壶的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