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日常保养七个注意事项(2)

  6、壶应经常擦拭,并用手不断抚摸,不仅手感舒服,且能焕发出紫砂陶质本身的光泽,浑朴润雅,耐人寻味。

  7、清洗壶的表面时,可用手加以擦洗,洗后再用干净的细棉布或其它较柔细的布擦拭,然后放于干燥通风且无异味之处阴干。久而久之,自会与这把壶发生感情。

  目前,在港、台和东南亚一带,紫砂壶已和中国几千年的茶文化联系在一起,成为客观存在人青睐的国粹。收藏名家紫砂壶成了人们精神享受的一种乐趣。许多人竞相高价收购珍藏,犹如五十年前的上海一样出现“一两紫砂,一两黄金”的身价。大陆改革开放,为台湾、香港以及日本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华裔嗜茶者,提供了寻觅他们梦寐已求的制作精巧的紫砂壶的大好机遇。

  紫砂壶保养之初次使用保养

  紫砂壶的保养,初次使用紫砂壶的时候需要对紫砂壶做的保养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得烧开水倒入紫砂壶中,静置10分钟左右,倒掉紫砂壶中的水,然后再倒入100度开水,放入3-5克的茶叶再静置10分钟左右,这样你的新茶壶就可以使用了。

  1、热身

  所谓是热身,就是将新买回来的紫砂壶用水内外冲洗一遍,将表面的灰尘冲洗干净。将壶盖和壶身分开,冷水入锅,文火煮沸至少一个小时,这时候户气孔中的杂质和土气会因热胀冷缩而被释放出来。

  2、降火

  通常认为新壶出炉,火气是很重的,给紫砂壶去火能使壶的特性平衡。去火就是要在壶中放上一块豆腐,壶身壶盖继续冷水入锅,文火煮一个小时。豆腐中的石膏有降火的功效,能消除壶中残留的杂质。

  3、滋润

  滋润就是让壶的胎质更加温润。具体做法是将甘蔗头和壶一起放进锅中,冷水入锅,文火煮一个小时。甘蔗中的糖分能使壶粗糙的部分得到滋润。如果没有甘蔗,可以使用糖和紫砂壶一起煮。

  4、重生

  到这一步之后就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茶叶和紫砂壶以及盖,放进锅中煮一个小时。让壶吸收茶水的精华,从而达到脱胎换骨,焕然重生的目的。一般来说,你打算这个壶以后泡什么茶,就用这种茶来煮。

  紫砂壶保养之使用注意

  1、清洗,对紫砂壶的清洗一定要彻底,内外兼修,里外都要清洗干净。

  2、切记油污,茶匙干净,纯净的,紫砂壶的保养液要做到纯净,不能让油污影响茶的颜色和味道。

  3、擦洗,紫砂壶的保养,擦洗方面也是非常的讲究。紫砂壶的保养擦洗时还是用一块粗糙点的布,稍微用力一点擦洗。

  4、紫砂壶的保养要让紫砂壶有时间休息,不能长期的泡着茶,比如晚上不喝茶的时候就将紫砂壶清洗干净打开壶盖晾干让其休息。

  紫砂壶保养之使用禁忌

  1、紫砂壶的保养在清洗的时候不能用洗洁精,肥皂等化学清洁剂来清洗,直接用温水清洗即可。

  2、紫砂壶的保养的另一重要注意是不能将茶一直侵泡到第二次泡茶后才清理。如是这样就不卫生、不健康。

  3、切忌心急,养护是个漫长能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坚决不能用细砂布砂纸抛光布等擦拭紫砂壶,这样做会损伤壶的表面,使壶失去自然光泽、留下划痕,从而破坏紫砂质感。

  4、切忌剩茶,有些养壶的人,认为饮生的茶汁留在壶里有助于壶的养成,这是错误的认识。虽然紫砂壶确实有隔夜不馊的特点,但隔夜茶会有陈汤味,对紫砂壶损害很大!而且不卫生,对身体不利。

  5、有些人喝什么茶都用一把壶,这是绝对错误的!一定要做到饮什么茶用什么壶,必须严加区别,不能混淆。

  结语:上面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关于紫砂壶保养的相关内容,希望大家能多了解。小编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对紫砂壶保养能有个清晰的认识,希望这些知识能帮助到大家哦!最后,小编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哦!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紫砂壶保养注意事项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