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常识 紫砂壶可以分为四个等级

  喜欢茶道的朋友对于紫砂壶肯定不陌生,紫砂壶因为其独特的泡茶特点受到人们的喜欢,对于相关的紫砂壶常识大家了解多少呢,大家紫砂壶等级是什么吗?紫砂壶保养的方法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一一介绍下。

  紫砂壶常识

  实用制品

  实用制品,我们通常也叫作粗货或者大路货,主要是指以用为主、制作简单、易于生产、品种单一、一型多产、价格低廉的产品,不在赏鉴之列。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及壶友们眼光的上升,现在市场上的实用器做得也是相当精美,不适应市场变化的终将会被淘汰。

  工艺制品

  这里的工艺制品也可以叫做细货,通常是指赏用并重、经济实用的工艺美术品。制工精良,多为模仿传统造型。

  名师制品

  俗称“上货”。指名艺人的手工制品,造型讲究、泥料考究、制作精湛。例如“上合梅”壶名中的“上”,就有“上货”的含义。名师少,作品亦少,故“上货”不多。

  艺术制品

  制作技术不一定精湛,使用功能不一定完美,所用泥料不一定考究,但造型体现了独特文化,视觉形成了奇异效果,制品蕴含了艺术生命。

  了解紫砂壶四品的区别,对正确选购、收藏紫砂壶会有所裨益。坯手像书法家,完成一件作品可能会“用时不长”,但这种“不长”是基于很长时间的专心学习和训练。

  紫砂壶不是制作时间长就一定好,也不是制作得快就一定好。紫砂壶值钱”与否,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壶本身包含的艺术要素。实用品的价格就便宜些,有把玩价值、能让人喜欢的壶就一定贵一些,名师的作品,有收藏价值的紫砂壶,价格就会更高,甚至可以创出天价来。

  想要让紫砂壶的价值得到提升就要进行保养,那么大家知道紫砂壶有什么保养方法吗?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1、用完后的紫砂壶务必要保持壶内干爽,千万不要积存湿气。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保养的方法 紫砂壶常识 紫砂壶等级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