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的辨别 如何辨别不同时期的紫砂壶(2)

  大路货因属普通货色,大量制作,难以苛求烧结好;有些火力过度,在十倍放大镜下会呈现轻微裂缝或者表面不规整、不够平滑的现象。大师级制壶家的烧结功力好,经验足,而且作品不多,能慢工出细货,并能达到炉火纯清的境地。

  此外紫砂壶还讲究以水色佳者为上品。紫砂不可能呈透明,但是烧制好的壶身必然光纹细润。我们在选购时可在光照下侧视、斜视、俯视、仰视,从不同的角度细察壶身所反射出来的光暗面,柔润细腻者为上品,暗淡沉郁者为下品。

  朱泥紫砂壶的鉴别

  朱泥壶堪称紫砂之最,被诸多紫砂兴趣者所津津乐道,特别是小型的朱泥紫砂壶更成为紫砂珍藏和把玩之佳品。但是初入门的紫砂爱好者看朱泥紫砂壶犹如雾里看花,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朱泥紫砂,那么朱泥紫砂壶鉴别方法是什么呢?

  番禺资深紫砂壶藏家周铭泽介绍,朱泥紫砂壶鉴别并不复杂。首先观其色,由于朱泥的泥性软嫩,应该呈现出色泽红艳,娇妍多姿,柔美可爱的视觉效果。如果看起来红得过于艳丽,多数是泥料内添加了铁红粉,购买的时候就要反复考证了。其次听其声,以指弹扣,声音清脆,共振性佳。

  对于不少收藏爱好者流传着这样一个口诀:“无朱不皱”。对此,周铭泽表示,这个方法也可行,关键是如何来判断皱的效果。由于朱泥泥性软嫩,从成型到烧成,收缩率在18%至30%,又因朱泥壶垂直收缩大于横向收缩,所以朱泥会出现纵向的皱纹,皱纹的大小与朱泥的产地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过于夸张的皱纹多数是工艺师在制作过程中为了达到效果加工出来的,不是在泥里面加入了其它成分就是用某种物理方法,这些特殊的效果基本都是皱纹过大,那么可以肯定这不是一把真正的朱泥紫砂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制作朱泥紫砂壶的工艺难度大,泥料珍贵,这些决定了朱泥紫砂壶的价格高低,一般一把普通工艺美术师的壶也要销售到1500元以上,这样的价格还仅仅是泥料本身成本加了少许的工艺价格,如果低于这个价格,连泥料都买不到,怎么可以买到朱泥紫砂壶呢?所以周铭泽提醒,购买朱泥紫砂壶之前一定要了解朱泥紫砂的特点,深入了解后慎重选择,切勿盲目购买。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 紫砂壶的辨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