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知识 紫砂泥料需要如何加工

  紫砂泥料是紫砂壶的原料,紫砂泥料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紫砂壶的好坏,所以大家想要了解紫砂知识的话,一定要先了解紫砂泥料哦,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紫砂泥料,告诉大家紫砂泥料分类,一起看看吧。

  紫砂知识

  一个紫砂壶从紫砂泥料到成品需要哪些工序呢?其实,紫砂壶从陶土制坯到产品烧成,要经过选料、炼泥、制坯、成型、书画雕刻和入窑烧炼等工序,其中以成型为主要工艺过程。

  我们如果要使用紫砂泥料制成紫砂壶时,需要事先剔除紫砂矿土中存在的夹石,废土和较明显的含硫、含铁物质,经过摊场风化,成为豆状颗粒,再经研磨,并视产品的大小再选用适当的筛孔过筛(筛孔有60、40、32、24目),加15%的水练成块状。

  这个时候已经紫砂原料已经经过人工的锤炼在经过真空煤炼泥机捏炼,排队泥中空气,使泥料压缩黏韧,放置数月方可成为供制坯用的熟泥。制作一把紫砂壶约需要的泥料500克,制作工艺相当复杂,一般来说都是制作好后存放待用,有些泥料一放就是十几二十年,越久的泥料越珍贵。

  紫砂泥可单独制成坯用泥料,与其它陶瓷坯料相比,具有加工工艺简便的优点。然而,泥料颗粒的粗细,随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紫砂壶就产生了不同的时代风貌和不同的内在性能。

  紫砂泥的制备,基本上分成手工和机械加工两种。民国徐珂《清类钞》一文中描述道:“泥初出山时,大如煤块。春以杵,必数次,始取其较细者,浸之于池,经数月,则粗分子下沉。其最上层,皆有黏性,乃取以制器。”

  这是一种典型的手工加工方法。用石磨磨泥粉的手工制法,一直沿用到1957年,在1958年,紫砂泥的加工实现了机械化。用石轮辗来破碎,加工细度控制在60目筛左右,1959年开始应用雷蒙粉碎机,细度在100目筛以上。

  应用手工制备的熟泥,经手工成壶,烧成后,由于泥团粗细悬殊,烧成时体积收缩不一,外表粗颗粒略有突出,又富有滋润的质感。犹如天津鸭梨的梨皮状,而疏松的内壁因泥料矿物组成的团料规程等因素而形成的空隙,具有一定的气孔率和吸水率。

  用机器炼制的熟泥,尽管手工成型,烧成条件不变,但其表面已失去梨皮状的艺术效果,制品的吸水率从通常的3~5%下降到目前的1%左右。由此可得到这样的启示:紫砂壶的外表是鉴别世传与现代作品的方法之一。而茶壶气孔率的大幅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其实用性能。

  紫砂泥有合理的化学组成,矿物组成,颗粒组成,使其具备了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干燥收缩小等工艺性能,为多种多样的造型提供了良好的工艺条件。丰富多姿的造型,千变万化的线条,对制作技巧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这就是泥料、陶色、造型三者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泥料 紫砂知识 紫砂泥料分类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