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泥料 紫砂泥料有四个常见的特征

  紫砂壶的原料就是紫砂壶泥料,不同的紫砂泥料,做出来的紫砂壶是不一样的,大家对于紫砂壶泥料了解多少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紫砂壶泥料,告诉大家紫砂泥料的特点以及紫砂泥料的炼制,感兴趣的朋友一起看看吧。

  紫砂壶泥料

  一、晶体性特点

  当一把紫砂壶烧成出窑时,想要知道紫砂的好坏,我们可以察看色泽,因为紫砂中的砂粒大小不相同,所以在微观下的紫砂壶表面是不平整的,就是为什么紫砂壶在强光下也不反光,看起来是暗淡无光的,但视觉上有深度,变换角度观察时,亮度和色度也会随着变化,感觉上是曲径通幽。

  紫砂壶在经过冲洗以及保养之后,我们可以发现壶表的晶体颗粒就会附上茶脂水膜,这时不同的侧面就会折射出不同的光,所以,紫砂壶一经过泡养,表面附有包桨,包桨内含光,(注意不是发光或反光)所以表面光色似有非有、似深非深、似动非动、幽雅纯朴、温润如玉,变换角度观察,似浮光流动,色随光变。

  二、砂性特点

  1、壶坯经干燥烧结后会收缩,经精工制作后的表面的密度高,表皮面积收缩减少时颗粒与颗粒会相互挤压,把部分颗粒挤出平面,因此表面会起绉,呈肌理状绉纹,就是说:颗粒排列成绉纹,绉纹里密布颗粒,就象人的皮肤特征,在7.5倍放大镜下和人皮肤的绉纹相似,所以有扶之如玉,触感甚怡之说,就是说摸着很舒服。

  2、由于紫砂内部有气道,就是说有空隙,能够承受一定的彭胀压力,有一定的保温作用,在温度急变时不会炸裂。如果是瓷的、或劣质的紫砂十有八九会炸裂。

  三、储气特点

  单从实用性讲,透气性越好就越是好紫砂,泡茶的功效就越好,有透气性就有吸附性,泡茶吸茶香味,存酒吸酒味,是优点也是缺点,所以有一壶不事二茶之说。现在还没有检测透气率的仪器,但可以测试储气性与保质效果,一把新壶经开壶后,泡一壶浓茶阁置一、两天,如是好紫砂料,茶就不会有异味,保质时间越长,料越好。经过几天泡养,洗净后把壶倒置凉干,壶内香气越浓者,料越好。

  四、色变特点

  紫砂会变色说的是由于紫砂含有多种金属元素。这也是宜兴紫砂的显著特征,是紫砂就会色变,紫砂在烧成前和烧成后颜色是不同的,烧不同的温度就会有不同的颜色,称前色变,所以同一批泥同一个人做分两次窑烧,烧出来的颜色或许不一样的。

  紫砂泥料是如何炼成的

  众所周知,紫砂壶泥料的炼制工艺决定了紫砂壶品质的好坏。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紫砂壶泥料的炼制过程,了解了紫砂壶是怎么炼成的,您才知道什么样的壶最适合您。

  紫砂壶是一种既可实用亦可供观赏把玩的高雅艺术品,紫砂因有吸附和澄清杂质的作用和透气效果,紫砂茶具泡茶可让茶水在壶里三天不馊,好的泥料可以达到7天不馊甚至时间更长。这同时又是紫砂陶和一般陶器的区别。一般陶器不透气,泡出的茶带苦带涩,而紫砂茶具泡出的茶水温润,入口醇厚甘甜。那么要得到这么好的泥料,就需要在炼泥的过程中,做好每一步。

  紫砂矿料筛选

  矿料中的含铁杂质应尽量采用选矿法去除,选矿不能除去的可采用磁铁进行分离。磁铁的磁化能力对不同的含铁矿物有着不同的磁化效应。通常磁选只能除去强磁性矿物,如金属铁、磁铁矿等,而有些弱磁性含铁矿物如菱铁矿、黄铁矿、黑云母等较难去除。

  磁铁分离有干吸和湿吸两种。干吸用于分离粉料中的铁质。由于矿物与磁极间存在间隙,只有在薄层料流的情况下对强磁性铁矿物有效,因此磁选效率不高。湿吸用于分离浆料中的铁质。由于采用过滤式方法,泥浆通过磁铁时呈薄层细流状,除铁效果较好。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泥料 紫砂泥料的炼制 紫砂泥料的特点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