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知识 紫砂泥料中老泥与新泥的区别

  紫砂壶是人们十分喜欢的茶道用具,喜欢紫砂壶的朋友应该知道紫砂壶的原料是紫砂泥,那么大家对于相关的紫砂知识了解多少呢?大家知道紫砂泥料中老泥与新泥的区别是什么吗?紫砂泥料的炼制方法是什么呢?紫砂泥料特点是什么呢?带着上面的问题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吧。

  紫砂知识

  紫砂壶有高低好坏之分,作为紫砂壶的原料,紫砂泥也有档次之分,个人认为依次是:朱泥、底槽青、缎(团)泥、拚紫、普泥。但是纵观大大小小的紫砂书籍、权威的工艺师,对紫砂泥档次的顺序也没有一个权威、全面的说法。其实,泥料只要自己喜欢、觉得好、易养,那么它就是好的。

  上好的紫砂泥料加上上好的烧壶火候,炼制出来的紫砂壶色泽饱满、温润易养。否则,要么干巴巴,要么表面非常光亮(称之为玻璃光或贼光),一般都是加有化工颜料和经人为加工的,不可取也。

  老泥、新泥是广大壶友都存在一个误区。其实,紫砂的形成到今天都是经过了千万年甚至上亿年的时间了,都可以说是老泥。至于泥料的风化期、陈腐期倒有长短之分。紫砂都是经过几亿年的时候形成的,所谓的新泥、老泥只是在陈腐期上区别而已。

  泥料的陈腐期某种程度上来说是越久越好,但在制壶前需重新回炼一下。陈腐期久的泥料相对于陈腐期短的泥料要摯繑,可塑性要高一点。感觉没有那么摫。制好的壶一个无水色,较难看。一个有水色,较好看。

  原矿紫砂泥提炼方法

  紫砂泥是挖于地质底层,中间掺杂着很多杂质,如黑云母、普通角闪石、磁铁矿、褐铁矿与菱铁矿等;因而在炼泥时需要对紫砂泥进行提纯,让紫砂壶做出来色泽更漂亮,一起来聊聊紫砂泥提炼的方法。

  矿料中的含铁杂质应尽量采用选矿法去除,选矿不能除去的可采用磁铁进行分离。磁铁的磁化能力对不同的含铁矿物有着不同的磁化效应。通常磁选只能除去强磁性矿物,如金属铁、磁铁矿等,而有些弱磁性含铁矿物如菱铁矿、黄铁矿、黑云母等较难去除。

  磁铁分离有干吸和湿吸两种。干吸用于分离粉料中的铁质。由于矿物与磁极间存在间隙,只有在薄层料流的情况下对强磁性铁矿物有效,因此磁选效率不高。湿吸用于分离浆料中的铁质。由于采用过滤式方法,泥浆通过磁铁时呈薄层细流状,除铁效果较好。

  泥浆比重最好能控制在1.7以下,比重、流量越小,除铁效果越好。量少的浆料还可以用磁铁在浆料中不断搅拌的方法除铁。现在有一些紫砂原料在除铁时,不严格按照物理方法剔除铁质,而是采用强酸溶剂等去除原料中的铁质,这样不仅有损泥质,而且残留的酸性溶液对人体也有伤害。

  原料的提纯需要对原料矿物组成的不同特性来分析,在不改变泥质泥性的同时,采用一些科学合理的工艺。例如有的含铁杂质不达到烧结温度的上限一般不会显露出来,我们可以在不影响紫砂器外观色泽的前提下,在烧结温度的范围内适当降低烧成温度,尽量减少杂点的产生。

  另外云母片烧成时收缩较小,在坯件烧成收缩的同时,可以把一部分云母片崩飞,故一般不必刻意剔除。但对于一些矿料中含有较多且大的云母片,可以根据其比重较轻的特性,对粉料中的颗粒和粉尘进行分离后,在颗粒料中去除。

  云母片等杂质物的去除一般采用风簸法和水簸法。风簸法是借助适当的风力,把颗粒中较轻的云母片及碎屑杂质物扬出,这种方法对落料时的速度和流量较难控制。水簸法也称淘洗法,是利用云母片和一些较轻的碎屑杂质物悬浮在水中时比紫砂颗粒沉降速度慢的原理,而将其快速漂出的方法。但这两种方法对微细颗粒都会有一定的流失。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知识 紫砂泥料的炼制 紫砂泥料特点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