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韵味 紫砂鉴赏之四美相关的知识(2)

  紫砂鉴赏之色泽美

  苏东坡诗云:“从来佳茗似佳人。”紫砂陶佳器亦如此。品鉴佳人,必重姿色;佳器如佳人,故不仅形要美,色泽美也至为重要。紫砂陶器之色,首先是由各山所产泥料决定。《阳羡茗壶系》记:石黄泥“陶之乃变朱砂色”,天青泥“陶之变黯肝色”,梨皮泥“陶现梨冻色”,淡红泥“陶现松花色”,浅黄泥“陶现豆碧色”,蜜泥“陶现轻赭色”,团泥“陶则白砂星星,按若珠诽”。其次是陶人匠心配合所致,如“梨皮和白砂,陶现淡墨色”,团泥“以天青、石黄和之,成浅深古色”。

  善于配土的明代名家徐友泉配制的“泥色有海棠红、朱砂紫、定窑白、冷金黄、淡墨、沉香、水碧、榴皮、葵黄、闪色梨皮诸名”。种种变异,妙出心裁,移人心目。历代紫砂艺人的色性把握力令人叹服,如“红之深者日朱砂,浅者日海棠红,掺砂日碧榴皮;紫砂之色有黯肝、猪肝、冻梨、轻赭、铁色、淡墨、栗色、沉香水、浅深古色之称。白沙有白泥窑白之分,黄色有冷金、葵黄、松花、豆碧诸品”。

  色彩的丰富美感,被充分揭示出来了。当代胶胎工艺的继承与发扬光大,更使得紫砂陶的色泽呈现几何级数般的增长,而且不同的色泥融合成无数美丽的纹饰,五光十色,美不胜收,开创了紫砂装饰(详见:“紫砂壶装饰工艺之刻画”及其它几篇)的新局面。

  然而“万变不万其宗”,无论是天然形成,还是人工调和加工,都必须在不用或尽可能少用化工颜料(有时采用绞泥工艺(详见:“紫砂壶装饰工艺之绞胎”一文)时极少量的化工颜料或不可避免)的前提下,“务使其色不艳不俗,而见其沉着古雅、朴素自然、清新冷隽、明秀柔和,使人览之舒目悦心为是。若其色火而艳、昏而俗、花而俏,览者一见则精神不宁,或束目,或烦心,或不爽,则非雅玩之色也”。

  紫砂鉴赏之功能美

  紫砂陶首先是日用品,其次才可能是艺术品。因此其审美价值必须与实用价值融合起来,其形式一定要适合实用的需要,亦即具有功能之美。法国的保罗·苏里奥在他1904年所著的《合理美》一书中指出:“一种产品的形式只要明显地表现了它的功能,就具有美。应该把工业产品的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融合起来,承认适合于功能的美的存在。”

  尽管功能美是一个现代美学才明确提出的概念,其所指的是现代工业产品的功能本身具有的美,但是功能美并不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现代才出现的,而是在人类制造器物之始就有了。紫砂陶器所体现的“功能之美”,应该足以令使用与欣赏它的人们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感到快乐与满足。

  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某些当代紫砂新秀的一些所谓“创新之作”便不符合。例如卢剑星、陆文霞的五色土系列中的一些茗壶,作为现代陶艺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要泡茶,叫人如何下手去提拿?壶体上部密密层层的花朵,不扎手才怪呢,而且一不小心就会碰断花朵。

  既然如此,何苦一定要做成茗壶的样子呢?这是生理上不能给人带来快乐与满足的例子,还有的则心理上使人别扭。譬如周定芳的“皮包壶”、高振宇的“箱镍壶”,虽然质感上维妙维肖,不过倘若喝从这类壶中倒出来的茶,恐怕会大倒胃口的!至于徐瑞平的“汽车壶”,干脆连造型都不伦不类了。

  结语:通过以上的文章介绍大家是不是对与紫砂壶的鉴赏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呢,当然我们可能对于紫砂壶的鉴赏有自己独特的理解。爱美之心人人都有,审美的角度观点大家各有不同,希望小编的分享能跟大家产生共鸣。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功能美 紫砂造型美 紫砂色泽美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