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装饰法 紫砂装饰艺术的详细介绍(6)

  贴花的装饰,也就是花货的一种,花货多为表现自然,所以泥的色彩变化.都要掌握有度。比如竹节就运用段泥料,色泽杏黄,品相上具有很好的表现感,所以在紫砂的贴花这一技艺上,泥料的选择都很讲究,这也是量身定做的一种表现。模印贴花,也是其中一种贴花技巧,模印贴花需要用印模模具中采用压印、模印、贴花等多种技法,材质也各有不同.装饰效果亦大不一样。在贴花时必要达到一气呵成的水准,否则贴在壶上再取下就会破坏整个壶体的光洁度,产生其他破坏性效果。

  所以贴花需要达到一定的工艺水准,还要有良好的绘画、雕刻技艺,贴花装饰精美,纹饰丰富多样,这也是人文艺术和紫砂工艺的进步表现。《曼生瓦当壶》就是采用模印贴花技法,先在木板雕刻成好纹饰,再将湿泥片覆在板上压印。最后有纹饰造型的泥片,镶接成形再贴合在壶体上。紫砂壶一路发展,从古至今,创造出了很多精美的壶型.现今的宜兴紫砂壶贴花工艺也十分的完美。

  紫砂壶的装饰艺术语言丰富。它的表现方法也是效法自然的,由生活产生的联想。是视觉的感知艺术,用自己的内心去表述一件艺术品的完美特性。正是紫砂装饰体系所存在的意义。装饰艺术让光素的壶身加入贴花艺术,把原本简单的造型变得活泼生动起来,在颜色的运用上渲染出唯美的意境,提升了紫砂壶在艺术上的欣赏价值,所以紫砂装饰艺术是集智慧、技巧和想象力,所塑造的紫砂装饰艺术。它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紫砂艺术表达的民俗趣味。代表着人文气息,反映紫砂艺人内心的真情实感,所以贴花装饰是更接近生活本质的文化象征。

  紫砂泥绘

  泥绘是紫砂传统装饰技法之一。它以笔为工具,以紫砂泥料为“墨水”为“颜料”,以绘代工,以绘代笔,或绘山水花鸟,或绘人物博古,或绘书法诗词,或绘人生格言,融诗书画诸艺术于一体,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泥绘采用正宗的紫砂泥料为“墨水”、“颜料”,在茗壶上绘书绘画,这是紫砂艺人历史上的一大创造。它区别于其它原料、色料、釉料在紫砂茗壶上的装饰手段技法,是独有的紫砂装饰语言和手法。从传器来看,泥绘始于明末清初。

  从色泽来看,泥绘分为单色绘和双色绘两种。单色绘皆以本色泥浆点画,主要用线的粗细、长短、面的大小、厚薄等来表达事物的远近、虚实等质感,艺术效果似寿山石雕之“薄意”浅浮雕。双色绘以壶胎以外的另色,如紫砂壶胎上用朱泥、绿泥、调和泥来堆画。如瓷器之五彩、三彩,色泽较艳丽,比本色夺目,对比强烈,装饰性浓郁。多色并施常以一色为主,他色辅之,艺术效果极佳。如美国西雅图博物馆所藏陈鸣远的传世作品《梅桩壶》,胎呈紫红色,壶上梅花将有色的泥浆堆绘而成,梅花为淡黄色,对比强烈,栩栩如生。美国里弗尔艺术馆所藏清初名师陈汉文的《泥绘六角砂壶》,六面皆饰山水和乾隆御诗,肩盖画梅,肌理清骨,一览无余。

  北京首都博物馆所藏《御制诗方壶》、《高灯贡壶》以本色泥堆绘乾隆御诗,和茗壶形制风格统一,协调一致,具有清初典型的浩繁华丽风范。清初泥绘高手杨季初所作的、藏于苏州博物馆的《泥绘山水紫砂笔筒》,以黄、紫、黑和赤褐等色泥绘制,与本色胎融洽而成,画面生动,笔法细腻,厚则立体感强,薄则视觉性美,是紫砂泥绘装饰的传统经典代表作品,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辈泥绘艺人。如陈曼生的《却月壶》,红棕壶胎上堆绘黑泥山水、山峦层层叠起,远山近舟,亭台景色,层次分明,装饰风格优雅,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

  还有杨履乾、邵春来等高手所作泥绘作品,用笔娴熟老练,用泥色调准确,深浅层次分明,注重意境深邃,画面书法富有极浓的书卷气息,堪为紫砂泥绘装饰之范例。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装饰法 紫砂壶装饰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