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如何鉴别 鉴别紫砂壶的方法及标准(11)

  怎么鉴别“化工壶”或“代工壶”

  我们保藏的紫砂壶能否为“化工壶”或“代工壶”?怎么才干保藏到真实有价值的紫砂壶?这些疑问困惑着不少紫砂壶保藏爱好者,为此,紫砂壶保藏专业人士为我们逐个解惑。...

  问之一:怎么区分“化工壶”“代工壶”

  紫砂壶名家陆伯勤表明,“化工壶”中添加了化学成分,使得通常的陶土能发生紫砂的色泽,但毕竟它不是紫砂,无论是手感仍是质感,都与真实的紫砂不一样,会比拟粗糙。

  通常的一把紫砂壶,光是泥料的本钱价现已近百元,加上人工费、运费、运营本钱等,上架后,最少需求200元以上,因而,市面上很多在百元以下的所谓紫砂壶 都是“化工壶”或“灌浆壶”,由于商家不行能做亏本生意。在色彩上,为了使“化工壶”到达紫砂的润泽度,一些无良商人会采纳上油上色的做法。真实的紫砂, 在刚制成后,色彩会比拟“哑色”,需求通过泡养,才干有如玉的温润感受。故此,紫砂壶保藏必需求养。

  “代工壶”就是请“枪手”替代所做的名家壶。对“代工壶”,通常人比拟难区分。大师的著作,有着深沉的文明含量,他们做的壶,会很好地体现出“精、气、神”的高度合一,而通常消费者,刚触摸紫砂,很难分辩能否代工,就需求到诚信的商家那里选购,才更有保证。

  问之二:紫砂壶的价值怎么分辨

  陆伯勤通知笔者,真实的紫砂壶,需求从6个方面来分辨:泥、型、工、款、火、铭。

  泥,即泥料,在业界都是一致的规范,紫砂矿上品当然属宜兴黄龙山的出品,但除此之外,其实在江浙一带也有一些山脉出产紫砂。

  型,就是紫砂壶的一个全体外型,能否漂亮、有用、大气,也就是所谓的“精、气、神”;还有就是看紫砂壶的做工,能否谨慎、流通,镶嵌技能能否到位。好的紫砂壶除了壶的流、把、钮、盖、肩、腹、圈足应与壶身全体份额和谐外,点、线、面的过渡转机也一定要告知清晰。

  款,就是落款,由于每把紫砂壶,工艺师都会在壶底、壶把、壶盖落章。能否为名家壶,在一把紫砂壶的价钱上,会有很大的不一样,也就是考究师承,例如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的一把壶,中品通常都超越20万元,小品也需求5万元左右。

  火,就是烧制温度。通常紫砂壶的烧制温度,均控制在1170℃至1230℃。因不一样泥料的烧制温度不一样,所以有所不一样。

  铭,指紫砂壶的铭刻。自古文人墨客就与紫砂壶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壶身上铭刻,赋予了紫砂壶更多的艺术价值和赏识价值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鉴别 紫砂壶 紫砂壶如何鉴别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